10萬公頃農地被消失!環團怒批地方政府浮濫圈地開發

▲▼環保團體舉行「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舉行「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14日)指出全國已有15個縣市公布國土計畫草案,只剩下3個縣市尚未公布草案,檢視草案內容,驚覺這將是台灣史上再一次的農地大流失,因估計全國農地維護總量將低於65萬公頃,無法達成行政院與內政部期望的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重要的是「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被消失」。台灣將無法維持糧食自給率40%的國家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早期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曾分配各縣市應維護的農地總量,卻因各縣市強烈反彈而刪除此條款。目前法定農地93萬公頃,但現在各縣市政府規劃的國土計畫,浮濫圈地開發,毫無考慮開發量能與財務平衡,糧食自給率40%,74-81萬公頃的目標相當於台灣每人分到100坪農地的農產品。農地存量更可能只剩60餘萬公頃,遠低於全國應維護農地總量81萬公頃,每人只能分到66坪的農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團體舉行「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許文烽表示,政府產業園區開發炒作每公頃農地達7千萬至1億,農民根本買不起地。(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吳其融說,各縣市政府在此次縣市國土計畫,將87%的都市計畫農業區,劃為都市發展用地,大量農地被劃定為住宅、商業區以及產業園區,全國總計約有87,045公頃,未來縣市政府可變更為住宅、商業、工業等用地,以桃園市(7940.6公頃)、台中市(11558.86公頃)、台南市(14087.81公頃)、高雄市(9142.66公頃)及屏東縣(5221.04公頃)最為嚴重。

另外,吳其融指出,各縣市政府漠視位處都市計畫農業區的農業生產者權益,全台恐將流失8.7萬多公頃農地,嚴重影響台灣糧食自給率,損害該地區農業生產者權益。

在彰化鹿港務農,也是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流失10萬農地是保守估計值,若盤點農地違章非法使用,恐流失20多萬公頃。政府產業園區開發炒作每公頃農地達7千萬至1億,農民根本買不起地,讓想務農的農民很難生存,農地並非都不能動,但農地珍貴而不可恢復,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該謹慎開發必要性才去動用農地。

▲▼環保團體舉行「十萬農地被消失,縣市政府快住手。」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吳其融表示,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被消失,嚴重影響台灣糧食自給率。(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最後共同提出以下呼籲:

1、行政院、內政部應提出都會與農業縣市可公平分擔保留農地的整體政策,維護81萬公頃農地(相當於台灣每人100坪農地),善盡守護台灣糧食安全的責任。

2、縣市政府不應提出不切實際的開發計畫,應善用在地農業特性,發展農產加工、農業生技,振興境內的農產業發展,提升農民農地生產利潤,正視台灣糧食自給率危機,捍衛農業的價值,守護農業生產環境。

3、農委會應依據農發條例第9條之規定,分配各縣市應維護農地總量,並要求縣市政府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