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二例鼠疫「一人病危」 疾控中心:擴散風險極低

▲▼鼠疫。(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鼠疫。(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北京朝陽醫院日前(12日)確診兩例鼠疫患者,立即啟動突發公共衛生應急機制,引發各界關注,目前一名患者病情穩定、一名病情危重,但未惡化。中國疾控中心最新通報指出,北京市衛生系統已及時對病例進行隔離治療,此次疫情擴散風險極低,市民可以正常生活,不用過度擔心感染風險。

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統計,大陸本土近年偶有鼠疫發生,2014、2016、2017、2019年感染病死亡數量分別為3、1、1、1例;此外,今年4月,蒙古亦曾發生鼠疫並例導致2名俄羅斯遊客死亡,隨後隔離169人,中國和蒙古曾於今年初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辦「中蒙邊境口岸鼠疫疫情跨境傳播聯和風險評估會」,以降低鼠疫散播風險。

▲引發鼠疫的「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引發鼠疫的「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按照北京市衛健委今(14日)的官方通告,12日兩例確診病例,洽為內蒙古輸入型鼠疫患者,2人來自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相關單位立刻抽調了11名專家,組成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對兩名確診患者進行妥善救治。截至目前,未接到與病換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等異常情況的報告。

中國疾控中心和北京疾控中心最新發表的官方文章中,也強力呼籲北京市民放心,強調疫情並未惡化,並已對相關場所進行消毒,擴散風險極低;同時,北京不屬於鼠疫自然疫源地,但存在鼠疫輸入和傳播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強調,鼠疫是可防可治的。就當前來說,北京市民無須採取特殊的個人防護措施,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盡量避免去人群擁擠場所等;如果懷疑自己與病例有過接觸,可以進行自我觀察,或向當地疾控部門主動申報,取得專業指導,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據了解,中國大陸的法定傳染病分甲、乙、丙三類,鼠疫和霍亂同屬甲級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需進行隔離治療,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還需進行9天的醫學隔離觀察。

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疾病,攜帶鼠疫菌的宿主動物主要是鼠、旱獺等囓齒類動物,傳播方式包括跳蚤叮咬病鼠後傳播給人,以及人傳人;疫病特點有發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傳染性強、傳播迅速等,其中,潛伏期一般為1到6天,時間較短,若是較嚴重的敗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療,病死率為30%至100%。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