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年底行情重點分析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美中貿易戰趨緩,各國央行持續寬鬆政策,低利率將資金推向股市,台股多頭尚未改變,不過高檔震盪在所難免,績優股仍是投資的優先選項。

【文/黃俊超】

受惠外資買盤連續性加持,加權指數衝上二十九年新高,縱然近期出現高檔震盪,不過整體而言,驚驚漲的格局雖然有些許減緩,多頭格局仍是尚未遭到明顯破壞,指數持穩在月線之上,指標股台積電守住三○○元大關,其餘電子權值股與金融股相對穩健,不過由於位處相對高檔,操作須謹慎以對。

貿易戰似有趨緩跡象,或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方表示將根據協定內容同步等比取消加徵關稅,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說,中國的供應鏈已經破裂,像是一顆破掉的雞蛋,並且強調,媒體報導美國準備取消對中國加徵關稅的金額,是不正確的消息。貿易戰打打停停、時好時壞,仍是股市的不確定因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連續買超二二個交易日

其實,協議簽署與否,沒簽字之前雙方放話,市場早已就習以為常,雖然依舊跟著波動,不過推升股市的最主要因素是熱錢,更何況,在真正簽署之後,是否會按照合約執行,或出現毀約、重新談判與其他可能的狀況,沒有人能夠說得準。投資回到原點來看,除了大環境因素,最重要的還是未來營運展望。

外資於加權市場九月起轉為買超,近二個半月僅六個交易日出現賣超,且至十一月十二日連續買超二二個交易日,九月買超八九七.六億元、十月買超一二四七.八億元,十一月至十三日為止也買超逾五○○億元,雖然買超中斷,不過近兩個半月外資買超超過二六○○億元,指數最高上漲一四八八點、十四.六二%。

加權指數今年最大漲幅達十九.九五%,表現相當強勢,除了外資買超與台商回流兩大動能外,根據聯合國研究顯示,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者就是台灣,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增加了四二億美元,經濟部則表示,台灣對美國出口大幅成長,確實來自轉單效應與台商回流,在台灣製造後再銷往美國所產生的效益。

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自九月起漲至今,僅曾於盤中跌破月線,顯示月線可視為短期重要支撐,若真的跌破無法站回,則漲勢可能於短期內轉向盤整,而若未出現,則拉回僅僅只是漲多的小幅修正,另外一個參考指標在於外資,若買盤持續而無法推升,則也可能導致指數回檔,反之,可望延續多頭走勢。

櫃檯指數今年最高也有十九.一七%的漲幅,不過近日修正領先加權指數跌破月線,顯示近期主要強勢以權值股為領頭,中小型強勢股則進入輪動。另一方面,十月營收及第三季季報出爐,個股短線依據營運調整股價,業績股較易受到青睞,尤其具穩定股利政策更佳,若僅依靠題材,則需有強力籌碼支撐。

人氣股需維持籌碼熱度

近日指數漲跌有加劇的狀況,然漲多後震盪、修正為正常能量釋放,不過也代表市場頗為謹慎,一有風吹草動就溜之大吉的心態,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補漲的機會存在且濃厚,尤其當前第三季財報完全揭露,個股短期易跟隨營運表現而起伏,然往後至明年第一季底為財報空窗期,籌碼與題材將蔚為主流。

指標股除了龍頭台積電之外,本波段外資買超最多的鴻海,可視為多頭人氣指標,雖為第二大市值的權值股,不過攻勢啟動幾乎與中小型股無異,波段走勢以十日線為主要支撐,高價股方面,除股王大立光外,股價創下近年新高的IC設計龍頭聯發科,則是以季線為盤堅向上的軸線。

金融股持續扮演沉默而穩定的力量,統計十五家上市櫃金控前十月獲利,累計已達三一八六.四六億元,不僅已超過去年全年的二九三七億元,且更是創下歷史新高水準,雖然壽險股長線仍有壓,不過由於基期相對較低,因此EPS突破五元的富邦金以及突破四元的國泰金,短線具補漲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星宇航空8/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

星宇航空8/16起直飛西雅圖 串連美西3大航點

星宇航空(2646)宣布8月16日起開闢台北-西雅圖航線,為佈局北美航網的第3個航點,正式串連北美西部3大城市,進一步擴大轉機市場,為更多往返北美及東南亞的旅客服務。

2024-03-28 15:5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00940出手?聯電最後1單破萬張收紅 台股小跌54點來到20147點

00940出手?聯電最後1單破萬張收紅 台股小跌54點來到20147點

台股今(28日)在台積電(2330)走弱下指數開高走低,盤中一度回測2萬點大關,不過市場傳出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買進高息股後,指數跌幅收斂,包括聯電(2303)、鴻海(2317)最後一單量能俱增,指數終場小跌54點來到20146.55點,跌幅0.27%,成交量4425.83億元。

2024-03-28 13:41

面板廠彩晶董事改選名單 吳欣盈入列

面板廠彩晶董事改選名單 吳欣盈入列

面板廠彩晶(6116)今(28)日揭露董事改選名單,除了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焦佑麒、馬維欣伉儷,前民眾黨立委、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也入列。

2024-03-28 13:34

荷蘭皇家航空台北-阿姆斯特丹 夏季班表自每周3班增為5班

荷蘭皇家航空台北-阿姆斯特丹 夏季班表自每周3班增為5班

2024年夏季開始,法國航空和荷蘭皇家航空將透過增加班次來滿足全球客戶的持續需求。法航將為74個國家的189個目的地提供服務;荷航將為全球155個目的地提供服務,其中92個位於歐洲、63個為洲際目的地,運力供給接近疫情前水準,其中台北-阿姆斯特丹從每周3班增為5班。

2024-03-28 12: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