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變天高溫掉8度!下周鋒面雨3天大降溫 賈新興曝海鷗慢飛:2天水氣更多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14日)東北季風影響,預估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將比13日下降約7、8度,僅約22、23度;下周一(18日)鋒面通過和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預估水氣比這波多,迎風面3天有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監、全台唯一災害性天氣預報士賈新興指出,海鷗颱風慢飛,東半部、恆春半島周六(16日)水氣開始增多,周日(17日)、下周一水氣更多、降雨會明顯。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2時海鷗颱風在鵝鑾鼻東南方1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圖/氣象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波東北季風的水氣比較少,今僅北部、東北部有些局部降雨,花蓮、台東則為較零星的降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五(15日),屆時水氣更少,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周末東北季風減弱,早晚溫差比較大,北部高溫回升至約28到30度,降雨以東半部為主。

李孟軒指出,下周一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東北季風影響至周三,預估水氣會比這波多、比較濕涼,雨區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北部低溫約16、17度,和這周差不多,主要是高溫會下降,周二估約20到22度比較冷;至於中南部高溫約27到29度,低溫約18、19度。

▼北部周末高溫回升到30度,下周大降溫。(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今晨2時海鷗颱風在鵝鑾鼻東南方1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李孟軒表示,未來幾天強度會緩慢增強,但仍是輕颱等級,這幾天比較緩慢朝菲律賓移動,碰到陸地後減弱,預估會通過菲律賓;水氣從周末開始有機會帶上來台灣,但有多少還要再觀察。

賈新興13日在臉書提到,海鷗慢慢飛往呂宋島,如此慢飛對呂宋島影響很大,可能到下周二(19日);從系集預測路徑來看,72小時後路徑分歧大,歐美是穿過呂宋島後減弱,進入南海則要再觀察,英國是往東北方向走,研判仍以走歐美的路徑機率高。

賈新興說,海鷗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因海鷗振翅飛翔,東半部和恆春半島周六水氣開始增多,周日、下周一水氣更多,降雨會明顯;東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側風浪大。他指出,目前看下周一下午又有一波冷空氣下來,是比較濕冷型的,要多留意後續預報狀況。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李孟軒說,預估海鷗颱風會通過菲律賓,帶上來水氣多少還要觀察。(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賈新興表示,歐美估海鷗穿過呂宋島後減弱,進入南海則要再觀察,英國是往東北方向走,研判仍以走歐美的路徑機率高。(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海鷗颱風、風神颱風未來路徑。(圖/點圖可放大/typhoon2000)

天氣圖。(圖/typhoon20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