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戰場!港警催淚彈、橡膠子彈連射 返台生心有餘悸:待在宿舍都會怕

記者邱茀濱、沈繼昌/台北-桃園報導

香港經過11日的衝突後抗爭便持續升溫,12日各大校園更淪為戰場,然而最為慘烈的就是中文大學,連校長段崇智出面協調都吃了防暴警的「催淚彈」,但學生也不甘示弱回擊「汽油彈」,現場一片混亂。為防局勢進一步惡化,教育部今日指出,目前中大已有41位台灣學生自行購票返台,另有81位學生由教育部駐港人員協調華航提供機位。據媒體報導,抵達桃機的台生回憶道,當時待在宿舍裡都害怕警察會衝進校園,夜裡更令人擔心害怕。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香港返台學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多數戴著口罩。(圖/記者沈繼昌攝)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受到香港中文大學宣布這學期即起停課影響,不少台生13日晚間到14日凌晨陸續返台,一名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學生的家長到場接機表示,「小孩子其實不太會進入那個操場(衝突戰場),其實在學校沒有問題……只是交通受阻,學校職員可能沒辦法上班,另外出門比較不方便,不過他們自己也會有應變方式。」

家長接著說明,「(小孩說)看得到煙跟火,操場蠻遠的,學校蠻大的,所以也沒那麼擔心,但因為接到陸委會的消息,想說是不是有什麼不對勁,加上最近看起來不會恢復上課,所以就先回來觀察一下,再看看怎麼樣。」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另一名香港城市大學台生的家長受訪時表示,本來去年送小孩去香港讀書時,覺得很不錯,感覺是個不錯的經歷,「當然我們也不知道大環境會變,跟今年比較起來當然差很多啦,今年如果知道會發生這樣狀況,當然就不會送他去了。」認為應該提供學生一個良好的環境,其他部分可能不是學生所需要的。

教育部凌晨派員到桃園機場協助返台學生,最後幫忙轉介4位學生入住桃園市桃花源飯店,其餘有家人接或搭計程車返家。

▲▼教育部成立在港台生協處專案小組,凌晨派人到機場接返台學生。(圖/記者沈繼昌攝)

▲▼教育部派員14日凌晨在機場協助香港返台學生。(圖/記者沈繼昌攝)

▲▼教育部派員14日凌晨在機場協助香港返台學生。(圖/記者沈繼昌攝)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祟智12日晚間5時許抵達「二號橋」與警方談判。不過,學生卻不滿指出,要校長請警察完全撤出校園範圍,再讓校長到警署拯救被拘捕的同學。

▲▼香港12日中大戰場。(圖/路透)

▲香港12日中大戰場。(圖/路透,下同)

此外,當時段祟智校長步向警方防線談判時,學生緊緊跟隨,警方卻用揚聲器大喊,「段校長你別過來,你後面很多暴徒帶著武器!現在不是談判和對話的時候!」不料,此時有人向警方射雷射光,警方便以催淚彈回擊,學生才投擲汽油彈,之後就是雙方不斷交火,場面混亂。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客席講師梁啟智在網上發文表示,校長於晚間7時54分中了催淚彈,事後往後撤並前往警署救學生。

▲▼香港12日中大戰場。(圖/路透)

由於香港中文大學一連多日發生激烈衝突,港警12日更逮捕142人。因此在中大台灣學生會要求下,目前由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力,讓該校共126名台灣學生在13日晚間就能先返台,主要乘坐華航晚間10時30分起飛的班機。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我駐港辦事處和香港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和科技大學等校的台灣學生會都保持聯繫,在此之前,已經有約40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自行返台。

▲▼香港12日中大戰場。(圖/路透)

陸委會強調,政府已因應香港情勢已成立專案小組,隨時密注相關動態,及預做應變準備。現時在港台灣學生約1,021人,除香港中文大學外,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校均有台灣同學將陸續返台,預計13日、14日人數共逾280人,並已建立即時通訊管道,保持密切聯繫以提供協助。

▲▼陸委會副處長張張,說明陸委會處理流程,凌晨到機場協助返台學生。(圖/記者沈計昌攝)

▲陸委會副處長張張,說明陸委會處理流程,凌晨到機場協助返台學生。(圖/記者沈繼昌攝)

▼在港台生近日擬返台人數統計。(圖/陸委會)

▲▼在港台生近日擬返台人數統計。(圖/陸委會)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校園淪為戰場一事,13日晚間返台的黃姓學生心有餘悸的指出,這次返台感覺像在逃難,不僅資訊不確定,還來不及整理行李,只能把重要的物品帶著,就連機票都是在計程車上用手機訂的,還好最後順利回到台灣。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在港台生14日凌晨順利返台。(圖/記者沈繼昌攝)

▲▼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學衝突。(圖/路透)

報導稱,還有一名蔡姓學生說,現在香港街頭已經陷入惡性循環,警察如果執法動作太逾矩,學生們的反抗就會更激烈,不過也有港生疑似為了增加國際能見度而主動挑釁,讓他就連待在宿舍都害怕警察衝進校園,到了夜晚更令人害怕。

▲▼香港中大校園12日深夜成戰場。(圖/路透)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