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正流行/年銷千億被山寨盯上 賣家:「祖國版」盲盒一折價搶市

▲盲盒專題3。(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盲盒設計師競爭激烈,絞盡腦汁設計爆款公仔。(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最流行的潮玩「抽盲盒」,什麼樣的設計才會大賣?為了滿足喜新厭舊的玩家們,大陸盲盒設計師市場進入戰國時代,每個月平均有十多款新品上市,競爭十分激烈。就連「山寨」盲盒也開始流竄市面,銷售號稱是「祖國版」系列,賣家還很誠實,網上銷售特地附註「產品有瑕疵,有意願者再下單。」

▼大陸潮玩盲盒一年上千億人民幣商機。(圖/北京盲盒玩家提供)

▲▼盲盒專題2。(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專題1。(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盲盒叮噹貓系列,屬於原創IP。(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設計分動漫、原創IP
盲盒設計分兩大類,一種是現有動畫片或動漫二次元IP,舉例:美國的海棉寶寶、獨角獸西蒙系列,香港Molly、LULU豬系列;另一種就是大陸的原創IP,設計師自己的創意,最近爆款的有阿狸系列、中國女子圖鑑、太空奇遇、叮噹貓等多元的盲盒商品。

▼美國潮玩盲盒海棉寶寶系列,屬於現有的動漫IP。(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專題3。(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專題2。(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CandyBox盲盒店老闆李斌,開看好潮玩市場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原創IP盲盒設計更靈活」,開潮玩店有十多年時間的北京CandyBox盲盒店老闆李斌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日本、美國大部分都是現有的動畫IP以盲盒形式來銷售,大陸主要以設計師首版原創為主,不依賴動漫或動畫片的IP支撐。舉例最近美國海綿寶寶出一款人體剖面圖,受限版權方約束,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少,必須遵循原著的形象。相較大陸盲盒都是設計師自己原創,想怎麼改怎麼弄,完全天馬行空,目前有一半以上盲盒商品都是大陸設計。

▼香港盲盒LULU豬,做成罐頭包裝,擄獲玩家少女心。(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專題3。(圖/記者任以芳攝)

「75%盲盒」主攻可愛少女心

目前大陸盲盒市場最火爆商品,幾乎都是帶點可愛浪漫的少女風情。根據統計,盲盒「75%」的客戶以「女性」為主,年紀跨度從小學生到家庭主婦都有,另外25%是男性客群。李斌說,「舉例香港的露露豬,主打罐頭包裝,就像一個豬罐頭,打開之後是三隻不同的小豬,很有爆點。」男女玩家都非常喜歡。

▲盲盒專題1。(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熱賣盲盒的共同特色,帶點可愛浪漫的少女風情。(圖/記者任以芳攝)

▲盲盒專題3。(圖/記者任以芳攝)

設計火爆「盲盒」賺翻
「最怕設計師曇花一現!」這是很多盲盒加盟商的心聲,許多設計師出一款爆款後,沒有持續開發新內容,很快被淘汰。大陸很多設計師絞盡腦汁,開發新品,累積粉絲量才會越來越多,設計師市場就會越來越火熱。

▲盲盒專題3。(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盲盒阿狸系列魔鏡奇緣,做工精細充滿童趣。(圖/記者任以芳攝)

想設計爆款也不容易,做工精細更重要。李斌說,「舉例阿狸的童話4系列的魔鏡奇緣,上市前半年得知商品細節,在沒曝光之前,當時我就覺得這款必爆!」公仔設計背景是白雪公主和7個小矮人,拆開後是一個大玩偶,帶著一個小玩偶,相較其他設計很新穎,而且有「買一送一」物超所值的感覺。

玩家盒貓兒也分享,「盲盒好玩在於有驚喜感,做工設計也很吸引人,比如阿狸系列魔鏡奇緣,隱藏版盲盒是王子帶小娃娃,外加頭紗配件,可以給公主換上。」隱藏版的王子100隻才出1隻,做工精細又好玩,立刻造成大陸盲迷轟動搶抽。

盲盒成本高「難造假」
「當一個潮流爆紅,接下來就是跟風模仿。」盲盒卻是少數很難被山寨的產業。李斌表示,光是盲盒開模成本至少10多萬起跳,根據打模的公仔數量,幾萬隻到十多萬隻都有,就算要模仿做工也很粗糙,成本更難回收。最近市面上出現號稱「祖國版」盲盒公仔,賣家也很誠實,溫馨提示做工有瑕疵,有意願者再下標,只賣原版不到1/10價格。

▼「祖國版」盲盒公仔,賣家提前表明做工有瑕疵。(圖/翻攝 閒魚網)

▲盲盒專題。(圖/翻攝 閒魚網)

《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其他盲盒商家,店員私下透漏,「盲盒必須先拿到設計師授權,尤其是熱門款授權更困難。如果造假成本又太高,加上消費者分得出來質感好壞,市面上很少有盜版。」如果要做盲盒生意也必須加盟,搞山寨可能官司吃不完兜著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