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德發:向美採購66架F-16V 共軍與我戰機數量比可達2:1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3日舉行聯席會議,國防部長嚴德發於會中表示,中國戰機總數約2000架,當面部署的約有700多架,當空軍新購66架F-16V成軍後,將可擁有350架,我國與中共雙方戰機數量比例約為2:1。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漢翔,共同在台中將現有142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未來擬部署台東志航基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3日舉行聯席會議,就109至115年度「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進行審查,嚴德發率領國防部官員列席備詢。

▲▼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我國採買66架F-16V(Block70)之目的,以及共軍對台的威脅及戰機數量。嚴德發表示,主要是因應中共軍事現代化的跳躍式成長,服役中的新式飛機數量很多,特別是近兩年出海到台海中線的次數增加,每年約有兩千多的架次,反觀我方空軍戰機機齡多為二十年以上,因此必須快速增長戰力以維護台海和平安全。

嚴德發表示,中共戰機總數約2000架,當面部署的約有700多架,當空軍新購66架F-16V成軍後,將可擁有350架,我國與中共雙方戰機數量比例約為2:1,但加上台灣防空飛彈等,可透過聯合作戰、聯合防空等武力嚇阻。

嚴德發也說,台灣這次採購66架F-16V戰機,分別為56架單座、10架雙座,確實需107名飛官,這部分會從既有的第四、第五聯隊抽調成熟飛行人力,自明年起空軍官校正期生和飛常班隊招募都會增加員額,以補充第四、五聯隊。

此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詢問有關F-16V(Block70)的維修保養經費。對此,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中將表示,依據25年的全壽期計算,大約需要940億元左右,但新戰機採購時有2年備用料件可供使用,因此預計在2026年以後才會正式編列正常預算。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