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自己有野心,何懼惠台條款?

▲大陸國台辦日前發布《惠台26條》措施。(圖/記者陳政錄攝)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大家都注意《惠台26條》,關心中國吸引我國人才問題。我曾為文要正視對岸的科技威脅,可是沒有收到政府任何反應。楚材晉用對任何國家都是不好的事情,但是我們國家流失人才不是最近的事。我在民國50年台大電機系畢業時,全班同學九成出國留學,後來只有兩位回國服務。

有一次,有位工程師來找我,告訴我他現在上海一個公司工作,當年他在台灣也做半導體設備研究,但是政府停掉了那個計畫,沒想到對岸用了他。他覺得非常遺憾。我們不應該讓他去中國工作的,他到中國去,不完全是為薪水,最重要的是,在那裡他可以有所發揮。

因此,不必害怕《惠台26條》,該害怕的是自己有沒有惠台一條。我們實在應自立自強,上下都該重視科技發展,尤其要注意的,政府不能見異思遷,今天強調奈米,明天強調雲端,後天又強調AI。

對《惠台26條》不必用言語反駁,而應好好地策畫如何讓科技人員有發揮能力機會。所有的問題在於,國家有沒有野心,我們不必登陸月球,但是不妨將感測器做得非常好。理由很簡單,要有精密機械,必須要有精密感測器。我們也不妨在電路設計上下功夫,因為不論我們要有什麼樣的電子工業,電路設計永遠是重要的。大家成天講5G,5G的特色就是高頻率,政府不妨靜下心來,專心研究所有高頻的各種線路。我們也應該在很多材料科學上下功夫,因為精密機械的材料永遠是非常特別的。

也希望政府知道,我們有相當多好的科技人員,可以替國家提高科技水準。

熱門推薦》

►面對惠台政策26條 台灣的自信哪裡去了?

►大陸推出惠台26條 「台青」買單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