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2人「確診鼠疫」送北京醫院 9月已有1死亡病例

▲▼土撥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喜馬拉雅旱獺(土撥鼠)是常見的鼠疫桿菌自然宿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政府在12日晚間通報指出,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2人經專家會診,被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醫療機構得到妥善救治,「相關防控措施已落實」。

陸媒《經濟觀察網》報導指出,兩名患者曾住進朝陽醫院負壓病房,其樣本經中國疾控中心檢測,12日中午確診為肺鼠疫病例。根據有關部門的要求,所有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重點篩查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

負責人還指出,目前兩名患者不在朝陽醫院,轉送到別院。具體情況請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南方都市報》報導則指,一名醫生在和記者交談時,神情放鬆表示,鼠疫雖然是甲類傳染病,處理中肯定要重視,但沒有外界傳言的那樣「風聲鶴唳」,否則醫院早關診了。另外,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官網公佈的《2019年9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顯示,今年9月,全國報告1例鼠疫發病,1例死亡(9月後數據尚未公佈)。

北京官方公布的資訊顯示,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傳染性強、傳播迅速。特別是敗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療,病死率為30%-100%。鼠疫潛伏期較短,一般為1-6天,但個別病例可達8-9天。

而鼠疫傳染源通常為已感染的動物和肺鼠疫患者,常見宿主動物有囓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如灰旱獺、紅旱獺、喜馬拉雅旱獺(土撥鼠)和長尾黃鼠等。傳播途徑有「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後再叮咬人,也可能「人傳人」,即健康者接觸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後,經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種方式感染的主要為肺鼠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