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颱風最快今生成晚起變天 3天探16度「下周雨更多高溫掉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熱帶性低氣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20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13日)晚間開始東北季風明顯增強,北部、東半部將轉為局部有雨的天氣,北部周五(15日)、周六(16日)、周日(17日)低溫下探16度;下周一(18日)又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帶來更多的水氣。他指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增強為今年第26號颱風「海鷗」,周日最靠近台灣,東半部下周一雨勢更明顯。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對熱帶低壓首報路徑也出爐。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周四(14日)晨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晨有明顯的輻射冷卻效應,各地低溫約16到18度,白天各地高溫約26到30度,有超過10度以上的日夜溫差。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晚起北東轉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白天各地為穩定天氣,晚起東北季風明顯增強,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有比較明顯雨勢,其他北部地區和花蓮、台東也有局部雨勢,但雨都不會太大。

劉沛滕指出,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到周五,周四迎風面水氣比較多,周五轉乾;周六、周日東北季風減弱,恢復穩定天氣;下周一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這波比較強勁、比較濕,北東再度轉為有雨,且東半部下周一有明顯降雨。

至於未來一周高低溫,劉沛滕表示,北部周四約18到23度,一整天偏涼;周五、周六、周日低溫約16度,高溫約27到29度;下周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低溫沒明顯下降約17、18度,但下周二北部高溫不會超過20度。根據氣象局預報,台北市下周一高溫還有26度,到了下周二只剩19度,降了7度之多。他提到,至於中南部低溫約17到19度、高溫約30度,但下一波東北季風也可能有些降溫,高溫可能沒那麼高。

▼北部未來一周兩波降溫。(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對流、環境發展不錯,今有可能成颱,估未來緩慢朝呂宋島移動,周日通過呂宋島到南海,這時位置比較接近台灣,周日或下周一有東邊水氣接近,加上東北季風下來,東半部的降雨會比周四、周五明顯;之後該系統往南海,遠離台灣。

至於第25號颱風風神,劉沛滕指出,目前距離台灣約3900公里,非常遙遠,持續增強往西北西移動,是生命週期都在海面上度過的遠洋颱風。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劉沛滕說,熱帶低壓周日最靠近台灣,帶來一些水氣;風神颱風對台灣無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對熱帶低壓第一報預報路徑。(圖/點圖可放大/JTWC)

天氣圖。(圖/JTW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