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正屏失蹤「1年3個月」才有消息 陸委會批對岸司法保障未明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上午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證實,台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與蔡金樹、李孟居2人一樣,均因從事「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被大陸有關部門依法審查。對此陸委會今天傍晚指出,這三人中,有關押時間最長已達1年3個月之久,陸方才被動說明相關案件偵審進度,因此我方呼籲大陸,若還有其他台灣民眾因類案遭到關押,也應儘速通報我方及家屬。

▲▼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在大陸失蹤1年3個月。(圖/翻攝施政屏臉書)

▲ 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在大陸失蹤1年3個月。(圖/翻攝施正屏臉書)

據了解,繼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在大陸遭拘留後,11月傳出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也已於去年8月,在大陸失蹤,並有熟悉他的人士透露,施目前被關押在北京,被判刑約3到4年。陸委會則表示,經洽刑事局瞭解,陸方並未通報相關人身自由限制。

對於施正屏失蹤案,馬曉光今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因為「從事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被大陸有關部門依法審查。」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陳政錄攝)

馬曉光還說,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目前已經通知了他們三位的家屬,並根據法律規定保障他們各項合法權利。相關案件已經進入審判程序。他說,大陸方面一直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是正常的執法行為,並沒有說一段時期顯得很多,或者顯得很突兀。

但陸委會今天傍晚發布聲明強調,有關台師大副教授施正屏案,據本會瞭解,陸方如同蔡金樹與李孟居案,均未向我方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通報,有關押時間最長已達1年3個月之久,陸方才被動說明相關案件偵審進度;同時,對於具體案件的司法程序進行、相關訴訟權益保障等,猶仍未明。

因此,陸委會也呼籲陸方,如還有其他台灣民眾因類案遭到關押,也應儘速向我方及家屬進行通報(知)。並稱「本會將持續與相關機關及家屬保持聯繫,關注案件進展,提供相關協助。」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