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新時代「愛國教育」 國務院:引導台灣同胞自覺維護統一

▲▼ 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圖/路透)

▲中共發表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年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時,多次提到要推進祖國統一、探索一國兩制方案等。(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並發函要求各地區各部分貫徹落實。據新華社報導,內容涵蓋強化「祖國統一」和「一國兩制」實踐教育,旨在引導人們包括台港澳同胞增強對國家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中共《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全文共分六大項目與34點安排,包括總體要求;基本內容;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豐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濃厚氛圍;以及加強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組織領導。

▲▼中共建政70周年大會上,群眾遊行中出現一國兩制方陣。(圖/翻攝央視)

▲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大會上,群眾遊行中出現一國兩制方陣。(圖/翻攝央視)

該文末還特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本綱要製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確保愛國主義教育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按照本綱要總的要求,結合部隊實際制定具體規劃、作出安排部署。」

在總體要求、基本內容中,綱要兩度提到反對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言行,強調「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指稱將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認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要「與分裂祖國的言行開展堅決鬥爭,引導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在增進和凝聚政治共識上,綱要指出,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引導人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增強對國家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至於如何營造愛國氛圍和執行愛國教育,綱要表示,應善用報刊、傳播、影視等渠道,以及強化模範人物宣傳、創作優秀藝文產品、在網路上唱響主旋律、加強宣傳教育跟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等方式,譬如在內容中強調,將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