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新蘇連」主導強攻 層峰推游錫堃卡關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席青年競選總部開幕。(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預計13日出爐,初步擬規劃25位名單,不過名單還是被黨內泛英系聲音抗議「新蘇連」色彩鮮明。其中,本來聲明裸退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討論裡仍列其中,規劃續留安定國會,而原黨政層峰建議放入前閣揆游錫堃,但也可能卡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由於在國會扮演舉足輕重角色,這次新竹地方立委選舉,他交棒給鄭宏輝。高雄立委管碧玲由於選區重劃,在今年初時黨內已有共識,只要她主動禮讓,不參與初選競爭,就可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中,因此管碧玲也確定列入此次的名單中。

不過,雖然黨內有「禮讓」共識,但在屏東立委蘇震清的部分卻引發爭議,他原本禮讓給新系立委鍾佳濱以便轉入不分區名單,但前陣子被指栽涉入掏空上市公司誠美材案,黨內以影響形象為由建議不宜列入不分區,這也引起蘇震清的怒火,他認為法治國家「無罪推定論」,不能因為一個報導,在還沒經過法院傳訊,都沒定罪之下,就斷了政治路。

▼蘇貞昌、蘇嘉全。(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李毓康攝)

▲▼蘇貞昌、蘇嘉全。(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李毓康攝)

另一方面,蘇嘉全由於宣告「裸退」,未來可能成為蔡英文在行政系統的「活棋」,不排除是行政院長的考量人選,但黨內人士指出,基於穩定國會,希望把蘇嘉全留在國會,同時也彌補蘇家姪子蘇震清未列入安全名單一事。

黨內人士透露,本來黨政層峰認為,蘇嘉全如果未來裸退成為活棋,因此建議具有高聲望與份量的游錫堃列入不分區,未來也可執掌國會系統。

不過,也有人抱怨,沒有十足的溝通,從起初討論至今,似乎還是打算將「雙卡」,一方面把蘇嘉全卡在國會,不要讓他未來影響「新蘇」手上的行政系統,另一方面也不讓游系進入國會。

至於不分區名單部分,黨內人士說,還是以「新蘇連」的色彩較鮮明,預計現任周春米、林靜儀,以及前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中常委沈發惠也都在討論名單中。

在名單確定的時程上,本週三中執會就必須通過確定名單,因此12日是提名小組最後協商敲定名單的大限。黨內人士說,在派系色彩上傾倒部分派系,可以想見中執會又會是一場風暴大戲。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全代會,民進黨創導工作小組成員,陳菊,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