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P-3C反潛作戰大隊 女組員需克服「立式」上廁所

P-3C反潛機組員各司其職 提升反潛作戰效能。(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吳柏融專訪

「就算任務吃重,我們依舊有信心達成任務。」目前服務於空軍反潛作戰大隊偵潛官的紀上尉,之前在艦艇單位服務,已具備執行聯合情監偵任務的經驗;後來到了反潛作戰大隊,凌晨緊急起飛執行任務成為常有的事,例如說5點接收到起飛命令,就必須在凌晨2點開始做飛行前準備;飛行中,則依照情資,針對不同國籍的目標或是作戰艦,進行聯合情監偵任務;到最後實施飛行後任務歸詢,每次任務一趟下來都很耗時,體力負荷相當吃重,非常辛苦。

紀上尉說,他覺得在空軍反潛作戰大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跟監任務,在艦艇服務的時候,比較沒有這種「在前線」的感覺,來到反潛作戰大隊後,親臨感就像在第一線作戰,因為P-3C在低空執行任務時,能夠應變的時間非常短,每位組員的反應要非常迅變。尤其,要根據現有情資,針對不明目標做判別的時候,因為偵潛官主要負責操作P-3C所有的偵搜器,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判斷並回傳正確情資,以及作戰的臨場感,讓他印象非常的深刻。

「在軍中,男、女生在休息隱私上會做一個區隔,但在機上,男女之間休息可能只隔了一個機櫃。」擔任空軍反潛作戰大隊戰術協調官的鄭少校表示,因為長時間飛行,需要兩組機組人員輪班執行任務;休息時,因為P-3C艙內空間有限,組員們不分男女,都是席地而睡,但大家都在執行任務的狀況下,這個區隔對她來說就沒這麼大了,畢竟組員也是為了要一起完成任務,她覺得大家互相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P-3C反潛機組員各司其職 提升反潛作戰效能。(圖/軍聞社)

她指出,「上廁所」也是女性同仁要克服的項目,因為機上廁所只有一間,設計上也是採取「立式」的方式,所以女性組員在如廁方面,就必須學習如何使用一些器具或是裝備,來解決生理上的需求,她覺得這都是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蠻特別的地方。

擔任反潛作戰大隊第34中隊輔導長的王中校說,模擬機訓練主要在強化飛行員及空勤機械官,對飛行安全、裝備的認知,提升操作上的反應速度,透過仿真的模擬機前艙操作,訓練機組人員在飛行中可能遭遇的緊急突發狀況,模擬火警、迫降等狀況處置訓練。

該大隊所屬模擬機是以六軸三支撐點模擬動態,除訓練緊急情況處置外,也使新進人員能熟悉P-3C型機的飛行特性。P-3C型機因為機體大速度小、螺旋槳有扭力影響,所以模擬機能夠模擬各種飛行情況,讓學員學習穩定的控制飛行姿態及起飛降落、落地後起飛等操作,大幅減少實體機的負荷;新進人員完成模擬機訓練,考核通過後,才能取得副駕駛資格。

P-3C反潛機組員各司其職 提升反潛作戰效能。(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