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 獲成大名譽博士學位

▲成功大學11月11日校慶舉行108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授予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先生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圖/記者林悅翻攝)

▲成功大學11月11日校慶舉行108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授予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先生(左)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11月11日校慶舉行108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授予成大化學工程學系47級校友,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先生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表彰其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吳澄清感謝母校授予人生難得的榮譽,期許在校學弟妹,專心學習、廣泛涉獵,勇往直前,成大愈來愈好。

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11日上午在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行,這裡也是85年前成大第1屆畢業典禮的場所。典禮由成大校長蘇慧貞主持並親自撥穗和頒授證書。蘇慧貞校長表示,從成大史料,可以發現當時台北督府用了將10分之1的總預算來建設與發展成大,為的就是培育建設台灣、改變台灣的人才,吳澄清先生的付出與成就,反應成大畢業生多元的能量與風貌,以及成大創校的精神,期待成大從今日起,開啟下一個光輝的88年。

吳澄清以「台灣石化產業分享與回顧」為題演講,分享求學、事業等人生經歷。吳澄清表示,人生發展與變化往往出乎意料,成大畢業赴日留學,一開始到早稻田,因早稻田教授的建議才轉到東京大學,回台後到台大任教,也曾有機會進入政府機構,但最後卻是投入產業界。他笑說,如果當時選擇進入政府單位,大概早就退休清閒過日了。

吳澄清說,進入石化產業,最欣喜的是向時任的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報告,汽油裡含鉛會對腦部發展帶來不好的影響,蔣經國聽進去了。他因此建立全亞洲第一座甲基第三丁基醚 (MTBE)工廠,無鉛汽油是他創業的立基。他也感慨科技對世界帶來的巨大變化,50年前日本幾乎沒有石化產業,現在已是全球名列前茅的石化出口國。在成大讀書時,根本沒法想像成大會有女校長,蘇慧貞校長掌理成大以來,帶領學校跨域發展,與世界接軌,發展成世界性的大學,期許成大未來成為MIT、長春藤名校等一樣學術殿堂。

吳澄清出身紡織世家,成大畢業後留學日本,回台後進入學術界。洞悉石化業將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工業,民國64年轉入工業界,擔任台灣氯乙烯公司總經理,當時由國外著名製程公司設計的頭份廠,歷經2年試車仍無法生產,在考慮放棄之際,吳澄清領導更改製程、研發新觸媒,突破困境,讓工廠得以正常運作獲得重大經濟效益,獲行政院長蔣經國親頒「1977年傑出科技人才獎」。

1982年吳澄清創辦台灣石化合成公司、1987年創辦合興石化工業,致力於改善台灣石化產業的缺失。基於「石化高值化」的經營理念,建立全亞洲第一座甲基第三丁基醚 (MTBE)工廠,推廣無鉛汽油,對台灣環保及石化產業貢獻卓著。吳澄清曾對成大的學弟妹說過「做事業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不只是為了賺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