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被判國賠!退警將複製「太陽花」圍行政院 不惜流血抗議...500警戒備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時,警察依法執行驅離,卻遭台北地院判賠111萬餘元、嚴重打擊警方士氣並引發退休警察不滿,中華民國退警總會12日下午將號召動員前往台北地院前抗議,退警協會預估會有上萬名退職、現役警察弟兄前往。台北市警方勤前評估為避免衝突擴大,市警局憂心退警協會有可能模擬當年太陽花抗議群眾「蒙面戴口罩」霸佔行政院情況發生。

▲▼太陽花學運驅離。(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太陽花學運驅離時畫面。(資料照片)

▲▼太陽花學運經典照片回顧。(圖/本報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時畫面。(資料照片)

台北市警局強調退行協會申請的這場陳抗活動並未獲准、北市警方目前已派員針對遊行隊伍行經路線周遭包含立法院、行政院、警政署架設鐵護欄,並預估將動員超過500名警力投入活動維安。

曾任警政署督察組長、現任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總會長的耿繼文表示,這種判決太離譜,不只警察不服、有是非觀念的國人也不服,退警不容政治糟蹋警察,強調當天除了遊行訴求外,退警屆時也將呼應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口罩說」言論,將戴口罩現身抗議,並強調若有成員抗爭受傷,就比照太陽花學運判例聲請國賠。

▲退警協會12日將在台北抗議,警方已在各行政機關加釘護欄提升戒備,圖為警政署駐警釘設護欄情況。(圖/記者張君豪攝)

▲退警協會12日將在台北抗議,鄰近行政機關目前提升戒備,圖為警政署駐警釘設護欄情況。(圖/記者張君豪攝)

警界指出,民進黨執政後,原本想放寬集會遊行現行規定,但因年金改革議題,導致退休軍警消不斷上街,甚至採取激烈手段抗爭,讓政府對聚眾活動態度漸趨保守,加上這次太陽花學運判賠衝擊到警察執法標準和工作士氣,當天遊行如執法將會是一大難題。

耿繼文在退警協會發文認為,當年太陽花學運抗議者霸佔行政院並破壞官署設施,甚至入侵辦公室導致現場500多名警員受傷,如今法院判決卻變成,依規定值勤的警察須賠償受傷群眾,但違法入侵官署的抗議者不需被追訴賠償,執法不如違法,根本是非不分,踐踏警察執法尊嚴。

▲▼退警將複製「太陽花」圍行政院,警方如臨大敵,晚間先用柵欄把北院大門層層圍起來。(圖/記者劉昌松攝)

▲警方如臨大敵,晚間先用柵欄把北院大門層層圍起來。(圖/記者劉昌松攝)

耿繼文11日在臉書「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貼文發出動員令,號召警察弟兄12日上街抗議做出離譜判決的法官,並質疑若當時的暴民無須負擔任何責任,他會複製當年太陽花抗爭方式表達訴求。

警方則表示,中華民國退休警察總會申請12日下午2時展開集會,活動將沿博愛路、愛國西路、中華路往忠孝西路抗議,但該活動目前未獲准許,目前北市警方以會同保安警察包含行政院、警政署、立法院駐警隊架設鐵製護欄避免活動行經包含行政院、立法院、警政署等機關重地遭抗議民眾擅闖。

▲▼退警將複製「太陽花」圍行政院,警方如臨大敵,晚間先用柵欄把北院大門層層圍起來。(圖/記者劉昌松攝)

▲警方如臨大敵,晚間先用柵欄把北院大門層層圍起來。(圖/記者劉昌松攝)

 【其他新聞】

►超噁!汐止中興路內衣賊大白天就來偷 被害女不爽怒PO網

►文山區魔神仔出沒?1個月3起長者走失 都在木柵偏僻土地公廟被發現

►非法外籍移工在台有上千人聚落? 移民署澄清絕無此事歡迎檢舉

►錢櫃KTV個資外洩! 詐騙電話「1周35件」遭列高風險平台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