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詛咒對方!前任留下「不愛了之後」7堂課...折磨現任最不值

抱抱,擁抱,戀人,情侶。(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告訴你前任到底留下哪些價值。(圖/達志示意圖)

文/思小妞

當現任成為過去時,我們除了懊惱、傷心、憎恨、咒罵、懷念之外,其實還能以一些比較理性的方式看待之。我是個實用主義至上的人,總覺得一件事情既然發生了,不從中獲得點什麼就有些難受。所以,這篇文章就帶各位來剖析一下前任這個議題,看看這些人留給你的價值有哪些。

1.無論多難過,都不要因為失戀而傷害自己的健康
雖然為情自殺的人占少數,但為情傷神卻幾乎囊括了所有情場失意的紅塵男女。失戀後找好友咒罵前任、大聲哭泣,用力流淚、失眠都可以理解,但千萬不要打著難過的旗幟放縱自己買醉、絕食。有一天,當你幡然悔悟時會厭惡這樣的自己,這正是世上最不好的事之一。

2.有些事實在沒必要追究原因,感情就是其中一項
世上有多少對分手的情侶,就可以有多少個分手的理由,但所有理由歸結起來不外乎三個:「他不愛你、你不愛他、你們相互不愛彼此了。」相愛時,好好愛。他喜歡你也許有千百個理由,也可能並沒有理由,但這不妨礙你們相愛。不愛時,好好散。分手時,他也許還對你有不捨和依戀,或者唯恐避之不及的厭惡,但都不重要了。分手就意味著這段愛情畫上了休止符,你該繼續往前走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戀愛,約會,男女,愛情,玫瑰,交往,婚姻,幸福,情侶,結婚,求婚。(圖/達志/示意圖)
▲請把每一次投入的感情當作收穫和成長。(圖/達志示意圖)

3.把每一次投入的感情都當成收穫,而不是損失
也許你會後悔曾經在一份感情中愛得太深;後悔曾經在一份感情中花太多錢;後悔曾經在一份感情中太輕易地把自己交給對方。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免費、不需要付出和絕對公平的。如果你曾在這份感情中獲得快樂、滿足、感動、成長,這些學費就交得值得。因為,分手後每一次計較,最後傷害的都只是自己。況且,對方又何嘗沒有付出呢?

4.不要因為一棵樹枯萎,而對整片森林絕望
不論是愛夠了、太累了、不懂事,還是家人的阻撓,決定分手終究是你們自己的選擇──無論主動還是被動。任何人都不該因為自己的選擇而放棄未來的人生;長久悼念上一份感情不能說明你長情,只能證明你是一個無法擔當自己抉擇的人。
所以,走出去,用最好的姿態迎接下一份感情,才是唯一的出路(不要問我怎麼做,如果一定要問,我還是那兩個字「捱著」)。雖然不容易,但你不能放棄。這世上沒有誰不懂得愛人,要嘛是你還沒遇到對的人,要嘛就是你在逃避。

▲情侶吵架,分手,感情,做錯事。(圖/達志/示意圖)
▲可以從每段感情找出能改善的地方。(圖/達志示意圖)

5.一份失敗的感情也可以是一堂寶貴的課
如果彼此有成長,那曾經的在一起就是值得的。你要知道自己在這一次的經歷中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下一次才可能擁有更健康、更美好的感情。嫌棄男友猜不透你的心思,那就在下一份感情中更坦率地溝通你的想法,不要讓對方一遍遍猜測你的心意;嫌棄女友事事都依靠你,那就在下一份感情中學著放手,讓對方更自立。總之,兩個人會走到分手,絕對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事。

6.複合不是問題,但反覆玩這套把戲就是問題
第一次複合說明了你們還有改正自身缺點、解決問題,彼此都還有想在一起的意願和決心。但複合的次數多了,只證明了:要嘛兩人關係中的問題無法解決;要嘛你不僅沒有能力改變現狀,也沒有勇氣看向未來。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是,你們兩人只是想維持一段單純的肉體關係,問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結局嗎?

7.澈底斷絕或是保持聯繫
前任通常可以分為兩類:有一類叫為什麼不早點分手的壞男壞女,還有一類叫錯過有點可惜的好男好女。無論過程多不同,只要分手了,結局都是殊途同歸。只要你自己內心是個陽光、正能量、元氣十足的人,什麼樣的前任都可以成為你感情路上的一筆精神財富。
不過,如果你選擇繼續和前任保持聯繫,即使聯繫不多、只是社群軟體上的按讚之交,也請顧及一下現任的感受,畢竟他才是更有可能和你度過一生的那個人。一切因為前任而傷害現任的做法,都不值得。

前任可以是一場災難、一次美好的回憶、一次警醒,不過我更願意把前任視作一本教科書、一位好老師。他/她教會了你如何去愛、享受被愛,以及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文摘自《請把焦慮當愛人》/思小妞(知名教育培訓師、資深焦慮穩交者)/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