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嗝打不停!營養師曝「改掉3習慣」秒見效...木瓜、鳳梨也助消化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飯吃多容易脹氣,不斷發出飽嗝聲,而胃脹氣就是氣體存留在胃部,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導致。營養師黃曉彤在頻道《酷的是米袋》中表示,胃脹氣雖然不算大病,但發作起來實在要人命。對此,她要教大家3個吃飯習慣,來擺脫脹氣後的腸胃不適現象。

1.切記細嚼慢嚥
黃曉彤表示,飯不要吃太快,吃飯的同時也不要聊天,以防過程中無意間吞入很多氣體,導致脹氣。

▲烤地瓜,烤番薯。(圖/達志/示意圖)
▲地瓜難消化,容易造成脹氣。(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避免攝取產氣性食物
例如高纖食物地瓜、南瓜、玉米等富含抗性澱粉和膳食纖維的食材。黃曉彤解釋,這些食物難消化,當過多囤積在腸道的時候,就會被腸道細菌利用發酵並產生氣體,進而提升胃脹氣的發生機率。如果胃脹氣的情況非常嚴重,建議先避免吃這些食物,恢復後再來攝取。

3.補充益生菌
健康的腸道菌蟲可讓食物更順利的被消化吸收,減少食物囤積在腸道過久,避免細菌太多、造成發酵產氣的問題。

藥師段方琪曾在《ETtoday健康雲》文章中分享,胃脹氣時不適時,可以順時針方向、有點力道的按摩,在腹部左下角時可加強力道;避免食用產氣食物,例如饅頭、麵包等發酵後食品,或是可樂及氣泡水等飲品;可食用酵素類產品,像鳳梨、木瓜本生含有酵素,可改善脹氣情形,藥局也會建議一些含酵素類商品,來改善脹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