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煙肺傷害已逾2000例、釀39死 青少年吸食達530萬人

▲▼2011-2019年全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人口繼續攀升。(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2011-2019年全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人口繼續攀升。(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引述美國官方最新數據,電子煙肺傷害(EVALI)通報確診病例已經達到2051人、39人死亡;調查也發現,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人數已經從2017年的210萬人攀升至530萬人!疾呼台灣政府不能只有嘴巴說禁,應確實啟動修法行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根據美國最新數據,電子煙肺傷害死者最小17歲,最大75歲,通報死亡人數達3位的有加利福尼亞州、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明尼蘇達州、伊利諾伊州及印第安納州等六個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陳紫郎名譽教授表示,受到利益團體警告影響,美國政府恐改口「禁止加味電子煙,但薄荷及菸草口味的電子煙不在此限」,等同政府無視「薄荷味電子煙是菸商對青少年行銷的主力」。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指出,電子煙在美國上市僅十年,聯邦法律雖規定禁售電子煙予未滿18歲之青少年,但依據2019年全美青少年菸草調查(NYTS)報告,卻有近三成之高中生與逾一成國中生吸食電子煙。

2017年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210萬人,2018年達360萬人,2019年更攀升至530萬人,以年增加170萬名青少年的速度讓美國淪為「新成癮世代」。且吸食電子煙的高中生,七成以上都是「加味電子煙的愛用者」,薄荷、水果及糖果是最受歡迎的口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若美國政府禁止政策獨漏最受青少年喜愛的薄荷口味,仍採取「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舊套路,對持續爆發的美國電子煙肺傷害疫情只是亡羊補牢也無濟於事,台灣政府不能只有嘴巴說禁,應確實啟動修法行動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