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苗鄉/破舊龍袍變手繡精品裙 她賦予苗族文創新生命

▲▼ 四川,掌上蜀show,苗族,興文石海,宜賓。(圖/記者曾俊豪攝)

▲越來越多年輕一代的苗族返鄉工作。(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鄭思楠、韋依蘋/四川報導

作為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縣,宜賓市的興文縣曾是四川88個貧困縣之一,藉由推廣文化旅遊,興文在今年4月正式脫離「貧困縣」行列,不少居民對生活改善很有感。一名回鄉三年的苗族姑娘朵尼表示,過去因為經濟原因,很多姐妹都外出打工,近幾年興文發展迅速,加上又開了高鐵,所以大家都反而想回鄉發展。

採訪當天,朵尼正在門市裡招呼顧客,身上穿著苗族服飾的她,如今在當地一間苗族風情旅館的商店街開店,賣的正是苗族文創商品。她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自己高中就到廣東讀書、工作,20多歲時,還跑到雲南開客棧。

▲▼四川,掌上蜀show,苗族,興文石海,宜賓。(圖/記者曾俊豪攝)

▲朵尼如今從事文創工作,將戲袍上的手繡翻製成皮具、服裝。(圖/記者曾俊豪攝)

朵尼表示,在雲南的時候,有一天遇到一名賣繡片的老奶奶,覺得她手中的繡片很漂亮,就買了回來,然後把繡片夾在皮具上。沒想到,身邊的朋友都覺得很好看,加上自己接觸老繡,逐漸產生興趣,便投入手工皮具創作。

她指出,由於父親年邁,三年前決定返鄉發展,回家後發現,苗族有很多好東西,可是沒落之後就沒人知道,「像老繡都沒人知道,由於政府全力發展旅遊,因此希望將苗族文化推向世界。」

朵尼表示,過去很少人知道苗族刺繡等技藝,現在大家又有興趣,所以自己會開課堂。至於她賣的文創商品,則是以清末民初的手繡為主,到各地去找好的手繡,重新製成衣服、裙子或是包包,賦予它們新的生命。

▲▼ 四川,掌上蜀show,苗族,興文石海,宜賓。(圖/記者曾俊豪攝)

▲苗族文化推動興文當地振興經濟。(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向記者介紹的時候,朵尼從貨架上拿出一條裙子,上面繡著兩條金色的龍。她說,裙子上方的刺繡來自戲袍的龍袍,過去的年代,刺繡作品很多都是手工的。由於老的東西有污漬,她必須要把好的部分挖掘出來,重新創作,「光弄完裙子就花了四個月,網上可以賣上萬(人民幣,以下同),這邊展示,賣幾千都可以。」

至於返鄉後的生活變化,她說,「 我們這裡之前是貧困縣,好多姐妹都想出去,現在大家都回來了。因為近年來,興文發展迅速,高鐵又開了,交通更加便利,大家都想著往家裡發展。」

▲▼ 四川,掌上蜀show,苗族,興文石海,宜賓。(圖/記者曾俊豪攝)

▲興文石海景區創造許多工作機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