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終結論」新浪潮? 專家:30年前推垮柏林圍牆始於外圍.....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柏林東德邊境開放後,德國人在布蘭登堡門附近敲毀柏林圍牆的一部分。(圖/路透)

▲ 東德邊境開放後,民眾在布蘭登堡門附近敲毀柏林圍牆的一部分。(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柏林圍牆在1989年11月9日倒塌,至今(9)日滿30周年。當時蘇聯式獨裁統治瓦解的戲劇性場面振奮民心,人們普遍相信「歷史終結論」,認為自由民主可能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將傳播到全球各地。儘管各民主政體近年來受到多方威脅,專家仍預言,中國的防火牆最終也會在類似的進程後被推倒。

美國政治經濟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歷史終結論提出,西方國家自由民主制的到來可能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但事實上,歷史從未「終結」。全球還有一大批人處於一黨專政之下,且近來許多民主國家受到金融危機及民粹主義攻擊。惡名昭彰的一堵牆在1989年倒塌,但數年後更多圍牆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美國政治科學家克拉斯(Brian Klaas)在《華盛頓郵報》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系列文章中指出,「中國、俄羅斯及越南使資本主義融入自己的設計,恢復並延伸威權主義。」柏林圍牆倒塌以來,中國登上全球舞台,成為經濟即將超越美國的大國,與蘇聯全然不同,推翻人們認為民主進程與資本主義及經濟現代化步調一致的想法。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柏林圍牆紀念館外掛著犧牲者的照片。(圖/路透)

▲ 柏林圍牆紀念館外掛著犧牲者的照片。(圖/路透)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斯泰爾岑繆爾(Constanze Stelzenmüller)分析,「中國變得更加極權主義。而該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未使其成為『負責任的合夥人』,而是國際貿易體系的濫用者。」

英國歷史學者弗格森(Niall Ferguson)表示,「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慶祝共產主義在中歐及東歐崩潰時,完全低估共產主義仍在中國存留的重要性。」當全球以歐洲為中心,人們關心羅馬尼亞蒂米什瓦拉事件更甚天安門事件。但當年6月,共產主義在那裡展現其真實的一面。

英國籍中東歐現當代史艾許(Timothy Garton Ash)指出,現今的中國既是1989年的產物,也是中歐脆弱民主的產物,「為避免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的命運,習近平和共產黨領導階層自蘇聯解體中吸取教訓,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混合系統,可被稱為列寧主義式資本主義。」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鴿子飛過波茨坦廣場的柏林圍牆遺址。(圖/路透)

▲ 鴿子飛過波茨坦廣場的柏林圍牆遺址。(圖/路透)

然而,中國模式表面上的成功無法掩蓋其面臨的陣痛。中國經濟成長降至幾十年來最低水平,持續數月的香港示威也為北京當局帶來挑戰。為消除外界眼中的分裂主義,中國也對新疆展開動作。

弗格森說明,當年的蘇聯也是從外圍地區開始分裂,「這就是為什麼香港、新疆及台灣是目前值得關注的關鍵地區,而非北京。柏林圍牆倒塌的連鎖效應始於1988年夏天的波蘭,蔓延到匈牙利、萊比錫,接著才是柏林。」他預測,「類似的過程最終會推倒中國的長城防火牆。」

柏林自由大學中國歷史教授穆爾哈恩(Klaus Mühlhahn)表示,1989年的陰影仍在中國徘徊,「我認為許多中國政策源自於恐懼。對失去權力的恐懼、對類似蘇聯時期事態發展的恐懼,影響中國當局的政策及思維頗深。」

►推倒柏林圍牆30年…德國仍有「隱形裂縫」 政治、女人連可樂都不同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