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吳敦義自肥、蘇家風波未解 藍綠不分區都一身腥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國民黨、民進黨下週都將決定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兩黨內部分贓角力的傳聞不斷。目前媒體關注的焦點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終是否會列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立法院蘇嘉全的姪子蘇震清又會不會被民進黨列入安全名單。這兩件事都不利兩黨各自的形象,但兩黨似乎也不在乎。

不分區立委的設計,原本是要補直接選舉制度的不足,讓一些「正確卻沒票房」的聲音能夠進入立法院,讓一些「專業卻不會選舉」的人能夠成為立法委員,讓國會能夠更多元、有更多不同的聲音,讓所有的可能性都被討論,從而照顧各種不同民眾、族群的利益。

▼外界關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終是否會列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內。(圖/記者林敬旻攝)

這原本是一個立意良善的制度,但到了政黨跟政治人物的手上,就完全變了樣。專業能力、照顧弱勢往往只是點綴,政治實力跟政治分贓才是本質。

早期的國民黨,會從職業別的代表性出發,提名軍、教、勞工等背景的人出任不分區;但更多的名額,其實是當作政治的疏洪道、擺平地方派系的籌碼,例如地方上有兩個派系爭一個名額,最後可能就是一個選區域、一個當不分區。

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代,則經常把不分區當成「聽話」的獎品,提名一些學者到雲嘉等艱困選區參選,落選之後即便成績不佳、耕耘效果不明顯,也很容易被安排為不分區立委。既然參選只是個過場,最終還是要靠「上意」的安排,參選者自然更關心馬英九怎麼想,而不是地方怎麼看自己。馬英九的這個模式,最後一個區域立委都沒有培養出來。

民進黨早期的運作好一些,由於清楚不可能完全排除政治,所以乾脆直接分為「政治組」、「學者組」跟「弱勢組」,保障專業學者跟弱勢團體代表能有一定比例的名額,長期以來民進黨跟學界、社運界一直有不錯的關係,也多少與此有關,因為這樣的制度,社運界的聲音、想法比較容易傳達到民進黨內。

▲立法院長蘇嘉全姪子、立委蘇震清是否列不分區安全名單風波,引爆民進黨內風暴。(圖/記者屠惠剛攝)

但有制度就會有人鑽漏洞,很多應該名列「政治組」的人,因為爭取不到名額,就想盡辦法改列其他組。所以當時就有人說,「政治組都是政客、學術組不學無術、弱勢組都是強勢」。到了蔡英文時代,民進黨連形式上都沒有這樣的制度了。雖然還是會提名一定的學界、弱勢,但幾乎完全是主席決定。

政治講的是實力原則,這些依附政黨選票進入立法院的不分區立委,因為不是靠自己打下的江山,在政黨內就是比區域立委矮半截,少有敢堅持專業、堅持理想的。不管馬英九時代還是蔡英文時代,藍綠兩黨的不分區立委,幾乎都是投票部隊、舉手機器。民進黨上屆在蔡英文主導下提名了大量的學者、專家出任不分區,但表現、口碑都不佳;而國民黨的狀況也好不了多少。

如今兩黨或許是看破了,連裝模作樣的功夫、騙選民的力氣都省了。蘇震清的不分區,擺明了就是利益交換、政治分贓;因為當初答應退選,所以不管外界觀感如何,該兌現的承諾就是不能打折。吳敦義把整個國民黨總統、立委大選搞得烏煙瘴氣,但既然身為黨主席,小小自肥又有何不可?

不分區立委原本是政黨的形象、政黨的招牌,藉此告訴選民政黨重視怎樣的價值。但如今的兩黨卻是爭相秀下限,把「不分區」變成一個負面的名詞,政黨形象的反指標,政黨裡最「尚黑」的那一塊。

熱門推薦》

►政治分贓?「不再民主」的不分區名單

►請「大使館賣農產品」的荒謬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