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都審紕漏?模擬5千人在球場 北市府跳針推給都審委員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大巨蛋防災電腦模擬日前在爭議中通過都審。時代力量議員林亮君8日總質詢時指出,檢視當初模擬資料發現許多問題,如球場有4萬席座位,但電腦模擬卻是5000人在B2的球場層,「什麼時候球場層會有5千人?」,質疑模擬不符規定使用狀況。對於議員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一頭霧水,強調是專業問題,一旁的都發局長黃景茂則不斷跳針,把所有疑慮推給都審委員,強調這是都審會的決議。

林亮君質詢時指出,10月14日都審完成後留下很多問題,大巨蛋體育場館4萬人觀眾席,如何分布並沒有明定。此外,防災模擬時,B2球場層竟有5千位觀眾,大巨蛋基本上是作為體育場館,年會演唱為宗教團體活動,照理說不是常態性。

林亮君質疑,哪時候球場層會有5千位觀眾?質疑符合體育場館使用、坐滿4萬人觀眾席的情境,根本沒有模擬過。這時柯文哲表示,只有演唱會才會,「如果這樣的話,你就說觀眾席應該設置3萬5就好」。

此發言讓質詢的林亮君驚訝反問,「市長你要承諾?原本台建中心是說4萬席,你要設成3萬5就好?」,柯文哲驚覺不妙,趕忙表示,「這個齁,這是專業題目,你現在一下問我沒有辦法回答」,但一般來說來說,確實演唱會才會有5千人在球場內。

▲▼柯文哲市政總質詢 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 大巨蛋相關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大巨蛋相關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巨蛋模擬防災動線,所有球場層按照路線移動,到半開放空間,模擬路線10月14日都審時,卻發生疏散路線跟性能審查的最佳路線不一樣,質疑模擬結果不合理。黃景茂跳針回,「這是電腦模擬結果,我們都審員都看過、相信電腦模擬結果」、「電腦模擬能夠過,就是8分鐘人潮能離開觀眾席、10分鐘離開建築物」。

林亮君還提到,最初逃生模擬有所謂參數設定,當時遠雄聲稱是依照軟體原廠設計,但她發現裡頭有2個項目被關掉,若依照軟體手冊規定是要打開的。對此質疑黃景茂又無法回應,站在台上啞口無言,林再質疑,遠雄進行模擬前都會把資料送進都發局,整整半個月時間,難道整個局都沒有發現這問題?都沒給遠雄相關意見?

黃景茂跳針回應,「資料14天前就上網了,參數設定事前有送到都發局」、「我們相信專業,14天前就上網了」,而一旁的柯文哲則緩頰,自己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這些問題無法回答,但在醫學上也不可能全部是on的。

林亮君最後建議,既然自己都能點出這麼多瑕疵,是否可依《行政程序法》撤銷前次的都審決議,或是將結果送交台北市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查驗,甚至再做一次都審?柯文哲表示,「這涉及專業我無法判斷」,也不確定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是否能審這些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