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衝薑母鴨當心補過頭 中醫:白蘿蔔、南瓜「滋陰潤燥」食材加進去

▲▼薑母鴨、冬令進補、食補。(圖/記者黃克翔攝)

▲冬令進補薑母鴨。(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立冬補冬,許多人已經準備下班衝薑母鴨、羊肉爐大啖美食兼補身子,不過中醫師提醒,現代人營養充足且天氣才剛轉冷,一下吃得太補反而會讓身體出現噪熱、睡不好等情況。建議現階段要吃這些溫熱且補性強的食物,應該添加一些滋陰潤燥食材,如白蘿蔔、南瓜、大白菜、小白菜等,幫助通氣,避免補過頭。

馬偕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立冬宣告冬天的開始,古時農業社會,營養攝取不如現代,連吃頓有肉的餐食都很少見,所以會趁一年尾聲且農務沒有那麼繁忙時,透過食補來保養身子。不過,現代人營養攝取不僅充足,有時還過剩,所以立冬時進補並非必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瞿瑞瑩指出,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幾乎都使用溫熱食材,以台灣的天氣來說,立冬也還不算太寒冷,大部份的人身體還帶有小小火氣,此時若一下吃進太熱性、太補的食材,可能反而會睡不好、煩躁、便秘、嘴巴破等情況。近來陸續已經有部份民眾開始補身,她診間就收治不少因太補出現口乾舌燥症狀的患者。

▲白蘿蔔。(圖/翻攝pixabay)

▲滋陰潤燥食材白蘿蔔,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瞿瑞瑩建議,等更冷一點、約進入12月時再來進補會更加適合,但如果現在就想吃,她也提供小秘方,可以加入一些滋陰潤燥,略帶涼性的食物如白蘿蔔、南瓜、大白菜、小白菜,幫身體通一點氣,避免補過頭。

瞿瑞瑩表示,根據《黃帝內經•素問•四季調神大論》冬天養生重點在於精神、起居作息及飲食調養的方法。而冬季也是人體養藏的最好時刻,人們應養精蓄銳,做到早睡晚起(等待太陽出來)並且注意保暖顧護陽氣。這段期間建議避免吃冰冷食物,多做運動,並且應該做好保暖,晨間起床要等身子暖、動動手腳再掀開被窩下床。

關鍵字: 立冬 進補 中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