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又有爭議! 消基會踢爆foodpanda「店內價騙人」

▲▼消基會召開「舌尖消費要正義,拒絕美食外標價不實」記者會。(圖/記者胡順惠攝)

▲消基會召開「舌尖消費要正義,拒絕美食外標價不實」記者會。(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懶人商機正夯,外送平台近年來紛紛崛起,標榜免出門、超低運費及服務費,成為許多上班族、外食族點餐首選。消基會10月底針對5家外送平台業者進行抽查,發現App標示價格皆高於店內價,僅有foodpanda標示出「店內價」,但仍較實際價格高,恐涉及廣告不實,主管機關可依消保法限期改正,屆期不改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foodpanda對此回應,標示「店內價」及「非店內價」的初衷,即是本著透明公正的原則告知消費者,「我們盡力確保商品價格與店內販售時價格一致,目前foodpanda所有商品價錢皆由店家提供,我司要求須佐以店內實際菜單照片為依據,方可審核通過。若消費著對於價格標示有任何問題,可隨時來信 foodpanda,我們會立刻調查並調整。我們也將持續與店家溝通,並落實價格標示清楚,確保消費者與店家雙方的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實測5家知名網路美食外送平台,包含foodpanda、Uber Eats、有無外送、foodomo、Deliveroo戶戶送,裡面僅有foodpanda標示出「店內價」、「非店內價」,但店內價的部分餐廳,竟出現標價高於實際店內消費價格,顯示仍有價格標示不實的情況。

▲▼foodpanda店內價標示與實際價格不符。(圖/翻攝自App)

▲foodpanda店內價標示與實際價格不符。(圖/翻攝自App)

消基會今(8)日召開「舌尖消費要正義,拒絕美食外標價不實」記者會指出,5家外送平台業者恐違反《應記載事項》第3點第1項第9款規定,應記載卻未記載正確商品資訊之規定,亦違反《不得記載事項》第5點規定,企業經營者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不得為不實、誇張、易生誤會或涉及醫療效能之食品標示、宣導或廣告。

消基會指出,5個平台跟應記載事項有很大違反,網站上標示與實際消費有無落差,差異較大是foodpanda,店內價認知上應該是餐廳提供餐點,與去店內使用、外帶都是一樣價格,如果標示店內價,但美食外送價格卻較高,導致消費者誤差,恐涉及廣告不實。

▲▼消基會召開「舌尖消費要正義,拒絕美食外標價不實」記者會。(圖/記者胡順惠攝)

▲消基會針對市面上5大知名外送平台抽查。

另外,有消費者投訴消基會,自己遲延受領時,客服說外送員自己處理、銷毀。消基會指出,業者應該要在下單時,確切揭露不退費;反觀外送平台透過外送服務員,消費者等不到餐,變成給付遲延,業者晚交貨不能解約、退錢,相當不公平。

消基會指出,戶戶送某個時間還用浮動價格,很像證券公司買股票,資訊完全不確定,違反應記載事項,行政機關針對不得記載應記載事項,得以要求改正,希望衛福部趕快查察,保障消費者權利、導正業者錯誤經營方式。

▲▼消基會召開「舌尖消費要正義,拒絕美食外標價不實」記者會。(圖/記者胡順惠攝)

▲相同餐點在不同平台價格也不一致。

消費者是否被扒兩層皮?消基會表示,這是業者的經營方式,希望企業經營者都公示清楚,只要符合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都是合理範圍,沒標示店內價,或店內價不一致,導致消費者誤會問題較為嚴重,至於是否收取運費或折扣,只要講清楚就好。

foodpanda標示店內價卻比店內價格還高,恐涉及廣告不實,依照《消費者保護法》消保法可以開罰3至30萬元罰鍰,經再次令其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緩,並得以按次處罰。

其他人還看了....

誰是下一個聲林之王?11月22日聲林之王2總決賽直播鎖定ETtoday全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