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切氏籠頭菌」散發腐爛臭味 吸引昆蟲沾黏孢子進行繁殖

▲▼罕見真菌會發出腐爛的氣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阿切氏籠頭菌上有黏液可以附著孢子,散發昆蟲喜歡的腐爛臭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英國野生動物基金會(Avon Wildlife Trust)上週在布里斯托(Bristol)自然保護區發現一種聞起來像腐肉的真菌,這個罕見真菌由4到8個細長的「手指」組成,模樣讓人極為不舒服,加上有令人作嘔的氣味,所以又被稱作「魔鬼手指」或「章魚的臭角」。

真菌的學名為「阿切氏籠頭菌」(Clathrus Archeri) ,原產地是澳洲,之後才被引進歐美地區。英國在1946年首次發現這種真菌,但在1999年就沒有再發現過。基金會的景觀助理塔格特(Charlotte Targett)表示,在發現的第一時間,根本無法辨識那是什麼東西,「它像某種奇怪的海洋生物。」

阿切氏籠頭菌一開始長得像一顆普通的雞蛋,等它要準備「長大」的時候,就會開始「破殼」慢慢長出4到8隻的觸手,上面還會有黏稠的液體,方便孢子附著在上面,完全伸展開後,就會露出裡面鮮豔的紅色部分,像一隻活生生的章魚。真菌橄欖色的孢子就是散發噁心氣味的兇手,散發出腐爛多天的屍臭味。

令人震驚的是,真菌發出的屍臭味其實是故意偽裝出來的,透過臭味吸引昆蟲接近後,再將孢子附著在昆蟲身上進行繁殖。阿切氏籠頭菌本身沒有毒,所以還是可以吃的食物,但因為散發的味道令人反胃,所以一般不會有人想要食用。

基金會在Twitter分享這個消失20年的稀有真菌後,網友紛紛表示「外星人已經來了。」「這是萬聖節的扮裝把戲嗎?」「現在終於知道電影《異形》的來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震撼 米卡莎真的有六塊肌

佐倉絆黑人解禁 感覺內臟要破了

全球怪聲「天使號角」吹末日警報

台灣穿過地心的地方也叫福爾摩沙

快挑戰唸「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

重訓動作錯誤 膝蓋一秒反折90度

世界最長單字 189819字母組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