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國銘/私校高教問題多 「蔡韓」豈能繼續拖?

▲筆者認為私校高教問題已影響年輕人未來出路,希望蔡韓兩位總統參選人,能正視相關問題。(組合圖/記者林敬旻、李毓康攝)

●唐國銘/樹德科大資管系副教授

總統大選在即,兩黨參選人不斷提出政見,直球對決捉對廝殺;然而,隨著少子化風暴的來襲,日益嚴重的高教與私校問題,已傷及國家教育根本,對於國家未來發展影響甚鉅!然而,兩黨參選人至今尚未提出具體方案與對策,令人憂心。

一、高教老朽,年輕學者出走:大學教授平均年齡偏高老化,甚至已屆六五占缺不退;年輕博士畢業,在台求職無門,被迫西進中國已破千人,楚才晉用之程度,對台灣未來高教發展已產生相當程度影響,令人憂心!

二、私校退轉條例停擺:因少子化之故,私立大學註冊報到率大減,已有七家關閉,未來十年生源將再少十萬名,估計面臨停辦學校將再增20校。政府曾提私校轉退條例草案,但仍在立法院待審,教育部面對問題惡化,兩手一攤,任其自生自滅!

▲原本接受高等教育,可促進階級流動給予翻身機會,但私校學費卻使窮苦學生雪上加霜。(圖/視覺中國CFP)

三、私校法束之高閣:私校問題嚴重,原本社會寄予厚望重修私校法,以符私人興學與教育公義之精神,奈何修法偏離本質,又引起社會爭論,執政黨將其凍結多年,始終不見重修之誠意,私校問題愈加惡化。

四、高等教育不符正義,已違背根本:日前韓陣營曾提出學貸無息之主張,甚至完全由政府承擔。事實上,問題出在私立大學學費約四十萬,為公立大學學費的一倍,私校學生又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原本接受高等教育,可促進階級流動給予翻身機會,但私校學費卻使窮苦學生雪上加霜。是否因從小貧窮無法受到栽培,課業競爭力弱,只因讀了私校就應接受高一倍學費的懲罰,而陷入貧窮循環惡果的複製?政府是否應考慮以教育券方式,填補公私校學費差距,以符教育正義原則?

總之,私校高教問題已影響年輕人未來出路,對於國家高等教育發展更是重中之重;希望蔡韓兩位總統參選人,能正視以上問題,好好規畫時程,提出具體政策,才是國家之幸,青年之福!

熱門推薦》

►韓國瑜會因為「曾買豪宅」而輸掉總統選舉嗎?


►大選年的兩岸關係:台灣的風險與蔡英文的機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