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最貧窮學生!她8歲乞討牙膏當飯吃 憑努力扭轉命運...被譽為「奇蹟女孩」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雜誌上(10)月22日公布2020年度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是哈佛大學,這所頂尖且學費不便宜的名校,不是人人都能就讀。但有一名從小就住在美國貧民窟、父母還染上毒癮、無家可歸、靠撿垃圾為生的女孩,卻憑著努力考上哈佛大學,被美國人譽為「奇蹟女孩」。她在畢業後到各處進行演講,希望能給予在困境的人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據英國《衛報》報導,莉姿.茉芮(Liz Murray)於1980年出生在紐約市布朗克斯區的貧民窟,在她出生時,父母就已沉淪於毒品之中,甚至為了購得古柯鹼和海洛因,賣掉家中可能值錢的東西。為了賺點錢,父母讓年僅8歲的她和姊姊上街乞討,她在垃圾桶裡撿別人扔掉的衣服,大的給姐姐,小的就自己留著,身上總是長滿了蝨子。

有時候沒有找到食物,但因為實在太餓了,莉姿只能把撿到的牙膏分成兩半,和姊姊一人一半,「我們吃了冰塊,因為感覺就像在吃東西,我們還在晚餐時分食一管牙膏。」

▲▼  0

▲被美國人譽為「奇蹟女孩」莉姿·茉芮。(圖/翻攝自Youtube)

15歲那年,莉姿的母親因長時間吸毒最後感染愛滋病過世,被葬在別人捐贈的木盒裡。父親則因繳不起房租被趕到流浪漢收容所。為了活下來,莉姿與姊姊分開流浪撿拾東西。沒有了姊姊的陪伴,莉姿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她白天靠撿垃圾為生,晚上有時睡在朋友家的沙發,也有時睡在地下火車站或公園的長椅上,有時也會縮在地鐵角落,等第二天地鐵開門,這時候她的家庭正式支離破碎。

莉姿母親生前曾一直告訴她,「日子總有一天會變好的」,這句話是莉姿活下去的精神寄託,因此她每天晚上總是向上帝祈禱這一天能夠到來。但直到母親死了,莉姿等了十幾年,生活仍沒有絲毫改變。

▲▼  0

▲出生家庭不能選擇,但莉姿拒絕坐以待斃,拚命努力,只為了讓自己像普通人那樣活下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早已被迫輟學的莉姿起初認為自己是受害者,為了生存到處乞討,甚至偷竊,但她在母親死後開始反省,她意識到自己這樣渾渾噩噩地生活根本就是等死,她想跟別人一樣,可以每天打扮漂漂亮亮地不愁吃穿,不用擔心晚上在哪睡覺,她想要過著和普通人一樣的生活。

為了改變命運,莉姿決定不再等著別人施捨,而是主動爭取賺錢的機會,別人嫌她衣服髒,她就從最低賤的工作做起。17歲時莉姿決定重返學校,她不再害怕同學們的嘲笑,白天認真念書,晚上則到處打工,巨大的精神及生活壓力讓莉姿喘不過氣來,她只能對著天空大吼,抱著書本大哭,但莉姿真的不想再過從前的生活,所以她只能選擇堅持、咬牙撐下去。

莉姿在短短的2年內讀完了高中四年的全部課程,還在參訪了哈佛大學後,立志要進這所頂尖學府,雖然學費很昂貴,但她以著優異的成績,申請上《紐約時報》的獎學金,成功進入哈佛大學就讀。莉姿說,當她接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她高興地大哭了出來。

▲▼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莉姿以全優的成績考上了世界上最優秀的大學——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她的故事被媒體陸續報導出來,許多好心人也表示願意資助她繼續念大學。莉姿在2009年時從哈佛大學畢業,還榮獲白宮計畫組織(White House Project)提供的「楷模典範獎」。她現在也得到一份簡單的幸福,擁有愛她的丈夫與兩個孩子,同時也在紐約創立了名為「活出生命」(Manifest Living)的公司,希望能帶給人力量。

不只如此,莉姿也到各地進行演講,分享自身故事,同時也出版了名叫《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的自傳書。她感人的故事也在2003年被翻拍成電影《最貧窮的哈佛女孩:莉姿.茉芮的故事》(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被美國人譽為「奇蹟女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