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被低估的亞洲珍珠」!文策院揭牌啟動「2個百億」、打造華山2.0文化聚落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策院董事丁曉菁、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化部長鄭麗君、文策院董事丁曉菁等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文化內容策進院」今(8)日正式揭牌!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提到,台灣有「有大膽說故事的環境」是值得驕傲的地方;而文策院董事丁曉菁也說,外國人常形容台灣是「被低估的亞洲珍珠」,文策院的成立將能為台灣豐沛的能量推向世界,成果指日可待。文策院也將與文化部攜手投入「2個百億」啟動2個新的5年計畫,除了進場點火帶動投資,也將打造華山2.0文化聚落,啟動台灣的文化新經濟,讓台灣成為「文化大國」、「亞洲的文化燈塔」。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策院董事丁曉菁、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提到,擁有能夠「大膽說故事的環境」,是台灣驕傲的地方。(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以行政法人形式成立,在2019年11月8日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蒞臨提到,從《返校》等作品的賣座,說明台灣有好故事,還有能夠「大膽說故事的環境」,是台灣驕傲的地方!而文策院將成為連結政府、民間跟業界的重要中介組織,支持創作人才,支持文化內容的發展、加值和應用,讓好的作品和人才,有更多機會被世界看見,「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生態系,帶動產業的投資動能跟創新的能量,這就是文策院的使命。」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策院董事丁曉菁、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文策院董事丁曉菁也說,國際常形容台灣是「被低估的亞洲珍珠」,文策院的成立將能為台灣豐沛的能量推向世界,成果指日可待。(圖/文化部提供)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策院成立是《文創法》自2010年立法10年來,大家期待多年的一刻,很高興能達成承諾,打造一個屬於大家的共同平台,她常說,「經濟能使國家強大,文化卻能使國家偉大。」例如一首詩、一首歌、一本小說、一齣戲、一部電影,都可能把每一個「我」連結起來變成「我們」,一點一滴改變社會,打造一個時代。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策院董事丁曉菁、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提到,「經濟能使國家強大,文化卻能使國家偉大。」(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也說,目前台灣已經成為亞洲最自由民主的國家,擁有豐富而獨特的多元文化,也擁有讓創意人才100%揮灑的環境。而根據最新的2018年文創產業統計,台灣文化產業的從業人數,已經超過台灣人口1%,達到26萬人,產值也從2016年的8200億,成長達到現在近8800億,創下歷史新高,她相信,這只是新一波「文化台流」正在崛起的起點。

她也感謝在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的支持下,讓文化預算年年成長,明(109)年度公務預算加計前瞻基礎建設預算,4年來成長7成,而且「結構最優」,軟體預算提升至8成以上,在許多夥伴的共同努力下,不僅讓文策院能夠順利成立、不必從零開始,而是能夠整合過去3年跨部會所整備好的政策工具,馬上開始運作。

鄭麗君相信文策院在丁曉菁董事長和胡晴舫院長的帶領下,會持續陪伴創作者,開發更多連結在地文化的原生故事,加速科技應用,建立文化金融體系,並協助業者拓展國際市場,打造台灣文化的國家品牌。「我們期許,台灣在世界上,不只是一個重要的民主國家、科技王國,更是一個文化大國。」

▲▼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行揭牌大會。蔡英文總統、文策院董事丁曉菁、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內容策進院舉行揭牌大會,宣告文策院將與文化部合作投入「2個百億」,啟動2個新的5年計畫。(圖/文化部提供)

她同時也宣布,文策院成立之後,文化部和文策院將攜手啟動2個新的5年計畫。首先,除了這3年前瞻計畫中的數位計畫外,將投入「2個百億」,一個是影視局會從明年開始新的5年中程計畫,預計投入100億預算,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文策院目前也已經編列國發基金100億的投資額度,要進場點火,帶動民間投資,讓投資台灣文化,成為最前瞻、最具未來性的一門好生意。

其次,行政院已經核定從明年開始,在既有華山文創園區旁(現址為停車場),推動為期五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發展計畫,未來將交由文策院營運,結合台灣的科技實力和豐富的文化內容,加速文化科技的跨域應用,建立文化內容產業跨領域的創新合作平台,啟動台灣的文化新經濟。

鄭麗君更提到,總統的故鄉有一座台灣最古老的鵝鑾鼻燈塔,曾經被稱為「東亞之光」,指引來往亞洲太平洋的船隻,她認為自由民主的台灣,也將成為「亞洲的文化燈塔」,持續向全世界分享自由、多元、開放、包容的台灣文化。

▲▼文化內容策進院舉行揭牌大會,文化部長鄭麗君、文策院丁曉菁董事一起參與沈浸式體驗。(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化內容策進院舉行揭牌大會,文化部長鄭麗君(右2)期許文策院在丁曉菁董事(右1)胡晴舫院長的帶領下,讓台灣成為文化大國。(圖/記者林育綾攝)

丁曉菁也說,台灣的土地面積只占全球的萬分之2.5,但物種多樣性卻是其他國家平均的150倍。而台灣的故事場景更是豐富驚人,各位(創作者)想要談情說愛,推理辦案、裝神弄鬼,或是創作奇幻史詩還是科幻情節,或是說一段大時代賺人熱淚的史詩,都不是問題,而且這些場景在台灣,大多數半天內就可以抵達。

而消失的場景(如: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中華商場),還有動畫公司善用台灣數位模型庫,把時代記憶重建回來。還有屬於台灣,也只有台灣能夠說的最好的故事,已經展現台灣IP該有的實力。加上這2個月的票房話題電影《返校》,更已經展現虛實結合優異的視覺特效和導演功力。從遊戲、出版、到電影和周邊商品、得到跨越國界的消費者熱情支持。台灣原創IP在異業合作下的文化商機,在台灣爆發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她更透露目前文策院的投資策略,簡單說從產製、通路、品牌、異業結盟4個面向來看,目前已經向文策院尋求共同投資的案例中,包含:1. 上下游整合OTT業者投入台灣內容開發。2. 設計商品銷售平台,成立基金投入台灣新品牌孵化。3. 服裝業者與影視業異業合作讓內容力加值服裝品牌。4. 影視聯盟共同投資加速國片產能。5. 群募資金進一步整合內容開發平台,IP可以在平台上進行數據前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