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次聯手打擊「吩坦尼」走私案!9人遭定罪「主嫌重判死刑」

▲▼止痛劑,芬太尼,吩坦尼,Fentanyl。(圖/CFP)

▲中國「吩坦尼」(Fentanyl,又稱芬太尼)走私讓美國當局相當頭痛。(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成癮性藥物濫用事件不斷,從1999年到2017年,美國就有近40萬人因為使用類鴉片藥物過量而死,因此,中國「吩坦尼」(Fentanyl)的走私案件也間接成了當地政府的打擊重點。據悉,河北省一處法院昨(7)日將9名陸籍毒販判刑,成為第一宗中美聯手破獲的走私案。

據CNN報導,這起判決在河北省北部的邢台市進行,走私策劃者為41歲的劉勇,他因銷售和製造毒品被判處死刑;另外2名被告蔣菊華和王鳳璽則被判處無期徒刑;剩下6人分別判處6個月到10年不等。判決也指,被告當中有2人於2016年成立生技公司,之後利用網路推送販毒廣告;另外2人則是在隔年製造吩坦尼,轉賣給這間生技公司,再走私至美國。

▼9名毒販遭到判刑,當中的主嫌則被判處死刑。(圖/翻攝自微博)

▲▼9名毒販遭到判刑,當中的主嫌則被判處死刑。(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提到,3名判刑最重的被告是受美國市場「高額利潤與龐大需求」的利誘才會鋌而走險,美國總統川普或許會為這個消息感到高興,因為當局時常譴責北京放任吩坦尼走私,導致大量美國人死亡。資料顯示,吩坦尼比海洛因(heroin)毒性高出50倍,單單2018年一年,美國就有32000人因為濫用此藥物喪命,其中包含歌手普林斯(Prince Rogers Nelson)。

川普今年8月曾指控北京當局未履行習近平之前向他做出的承諾,「嚴格打擊吩坦尼走私」,因此宣布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措施。河北邢台中級人民法院表示,本案是第一宗中美成功聯手調查與吩坦尼走私有關的案件;根據美國邊檢單位提供的線索,中國公安部禁毒局2017年在上海與江蘇找到販毒集團,查扣了11.9公斤毒品。

▼河北邢台中級人民法院負責審理此案。(圖/CFP)

▲▼河北邢台中級人民法院負責審理此案。(圖/CFP)

中國最高禁毒執法機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于海斌表示,「這是一場成功的判決,特別是對主要罪犯的重判,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嚴懲與芬太尼(吩坦尼)有關的犯罪。」他也指,中方禁毒部門會繼續執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達成的共識,清理互聯網涉毒的訊息,切斷不法分子網上聯絡交易管道。外界猜測,中方的行動或許與中美貿易戰的磋商有關。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