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阮弼真君文化祭登場 品嚐大陳美食聆賞道情漁鼓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今年有由復興國小小朋友表演即將消失難得一見的道情漁鼓傳唱。(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今年有由復興國小小朋友表演即將消失難得一見的道情漁鼓傳唱。(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8日登場,今年主題延續保有大陳獨特的信仰文化之外,當天活動還有大陳年糕創意料理大賽、漁鼓演唱表演、品嘗大陳美食等,市長魏嘉賢歡迎民眾一起來同歡。

「黃魚鮮甜鹹鰳(ㄌㄜˋ)香,蟹膏肥肚腸,藍天白雲把蓬張,碧海任徜徉…」復興國小教室裡,傳出陣陣鼓聲及吟唱聲,孫賀老師與復興國小九名弦樂隊的同學,為了「阮弼真君文化祭」的演出,正緊鑼密鼓的練習道情(漁鼓)傳唱。

魏嘉賢表示,為傳承大陳技藝與歷史,繼大陳年糕及糖糕教學,邀請孫賀老師與復興國小開辦為期一個月的「道情(漁鼓)傳唱」課程,傳揚獨特的「道情」樂器,透過詞曲傳唱教學,傳承逐步消失的「說唱藝術」。漁鼓是很難得見到的樂器,歡迎大家在周五晚上來大陳村欣賞文化、藝術表演及品嘗美食。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今年有由復興國小小朋友表演即將消失難得一見的道情漁鼓傳唱。(圖/花蓮市公所提供,下同)

孫賀老師説明,漁鼓是用竹筒在拍擊的底部以牛皮或豬皮包覆,拍打出的聲音低沉,呈現出懷舊况味。

孫賀老師表示,漁鼓是道情文化也是大陳村的非物質遺產保留文化,漁鼓是用竹筒在拍擊的底部以牛皮或豬皮包覆,拍打出的聲音低沉,呈現出懷舊味,以往要配合當地唱腔,現在改用國語演唱,小朋友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孫賀老師說,這次道情漁鼓演出,是用大陳四季歌裡的「秋」作為歌詞,用「我家們門前有小河」作曲,四分鐘演出由慢到靜,加上漁鼓的拍法以及她與小朋友的合唱,來體現出大陳的道情傳唱文化,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這一種好聽的樂器加上聲音的呈現。

在花蓮市大陳一村內,有全台唯一的阮弼真君廟,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日都會舉辦壽誕慶典,是該村居民每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散居各地的大陳島移民都回到村子裡,以虔敬的心情祈求阮弼真君的庇佑來年風調雨順。

「阮弼真君文化祭」十一月八日從下午熱鬧到晚上,下午三點半起有「大陳年糕創意料理」廚藝大賽,歡迎民眾前往一起為參賽者加油打氣;「阮弼真君慶典」將於下午六點展開,表演節目有道琴表演、千手觀音、復興國小表演、社區媽媽表演、十家將表演、舞龍、京劇變臉及魔術表演、玄通女郎表演、武德藝術團等等,活動精采可期;另外現場還有香噴噴的豬肉飯、麥油煎、炒年糕等美食,等著鄉親朋友們一起來享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