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濫用同名基金會「挪用善款拚2016大選」 法官下令賠償6000萬

▲▼ 美國總統川普 。(圖/路透)

▲ CNN分析,法官的決議把川普置於不尋常的境地,也就是在他的總統任期面臨其他大量個人法律糾紛的同時,還必須支付高達200萬美元的賠償金。(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紐約州法官7日裁定,總統川普因濫用「川普基金會」(Trump Foundation)所募集的慈善款項,把經費拿來作為2016年總統競選活動政治資金,必須支付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34萬元)的賠償金。只不過,川普基金會已於去年12月解散,這筆賠償金將會轉給多個非營利組織。

川普目前除了面臨彈劾調查之外,如今更要面臨這筆「恥辱性」的罰款。綜合路透、CNN、衛報等外媒報導,這起去年6月提起的訴訟案,指控川普、大兒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違反競選財務法規,濫用同名慈善基金會的免稅資格,直指川普把基金會當作政治、商業利益方面的支票簿。訴訟稱,基金會內部存在令人震驚的非法運作模式。

「川普違背他對基金會的受托責任,浪費基金會善款」,曼哈頓最高法院法官絲卡爾普拉(Saliann Scarpulla)表示,基金會2016年1月在愛荷華州德梅因(Des Moines)的電視募款活動,其實是由川普競選團隊精心策劃,最終善款直接被拿來作為川普政治競選活動的經費。

最終,絲卡爾普拉裁定川普必須支付200萬美元賠償金給多個非營利組織。

▲▼  美國總統川普27日證實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於美軍突襲行動。(圖/路透)

儘管絲卡爾普拉把現任檢察總長莉蒂夏詹姆斯(Letitia James)要求的賠償金從280萬美元降至200萬美元,同時拒絕禁止川普政府在紐約任何非營利組織董事會任職的要求,但莉蒂夏詹姆斯仍歡迎7日公布的裁定結果,「法院的決定及我們協商的和解方案,是我們在保護慈善資產、追究那群濫用慈善機構的人面前索取得的重大勝利。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是商人、總統候選人或是現任總統都一樣。」

事實上,川普基金會早在1987年就已成立。如今,基金會發言人表示,自從2016年總統大選落幕後,基金會就已經公開宣布有意自願解散,並把剩餘資金捐給其他慈善機構,但相關進程都因訴訟案被推遲,「基金會目前持有178萬美元的資產,加上川普即將支付的200萬美元,這些經費會平均分配給8家慈善機構,包括瑪莎餐桌(Martha's Table)、聯合黑人學院基金會(United Negro College Fund)、美國大屠殺罹難者紀念館(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等。」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