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爆發18天…東加王國一座島直接沉沒 旁邊長出「3倍大新島」

▲▼東加2014年底海底火山爆發後,2015年初形成一座全新島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加一處海底火山2014年底大規模噴發,並於2015年初形成一座全新島嶼。(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地質局7日公布報告,當地一處海底火山上月底噴發,結果使一座島嶼沒入水中,並且在周邊「創造」出一座全新島嶼,大小是原本島嶼的三倍大。

根據報告,這場巨變發生地點在東加王國北部哈派群島(Ha'apai),上月起當地發生為期18天的海底火山噴發,結果在地殼破裂處頂部出現一座名為拉蒂基(Lateiki)的新島嶼。東加地質局人員庫拉(Taaniela Kula)說,拉蒂基島寬約100公尺、長400公尺,位於原本島嶼西方約120公尺處。

當地屬於東加-克馬代克(Tonga-Kermadec)火山帶和太平洋火環(Pacific Ring of Fire)的一部份,海底火山爆發在當地相對常見。

2014年12月,當地也曾發生過一次規模更大的火山噴發,火山灰衝上9000公尺高空。當火山活動於2015年1月緩和後,哈派群島兩座既有島嶼間也出現一座最高點海拔120公尺的新生島嶼。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