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重狀態熟成」12瓶紅酒 太空站開放企業做實驗

▲紅酒被送上太空熟成。(圖/路透)

▲研究人員希望波爾多紅酒在太空發酵後,能有不同的風味。(圖/路透)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12瓶波爾多紅酒4日搭乘太空船「天鵝座號」(Cygnus) 抵達國際太空站(ISS),並「寄放」在太空環境熟成。這是一間新創公司所提出的實驗,研究失重(microgravity)和空間福射如何影響紅酒發酵和熟成,說不定能為食品產業開發新的口味和特性。

盧森堡的新創公司「太空貨物無限公司」(Space Cargo Unlimited)提出這項實驗,預計在3年內進行六次太空任務,而這次的紅酒熟成為第一步,希望在農業發展上能有所幫助。研究負責人萊伯特(Michael Lebert)表示,釀酒過程涉及酵母和細菌的化學反應,所以紅酒會是這次任務最理想的選擇。

12瓶紅酒存放在太空的同時,地球上也會存放同樣的一批產品做為對照組,經過一年後再運回比較。而這些樣品被保存在密封的金屬罐當中,並保持在攝氏18度的恆溫下。實驗如果有所成效,可能會在食品保鮮和製作上廣泛的運用。

根據美聯社報導,除了紅酒,天鵝號這次還運載太空烤箱、跑車零件等商業產品。太空烤箱將測試在失重的環境中,是否能夠進行烘焙。NASA逐漸開始開放私人企業利用太空的特性做一些商業活動,未來可能會發展更多的貨物實驗。

這不是第一次有酒類商品進入太空中。百威啤酒(Budweiser)就曾將大麥的種子送到太空站,希望成為火星的第一杯飲料。一名法國太空人也曾在1985年出發前,隨手拿了一瓶紅酒就帶上路。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