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濕濕不吹就睡!醫揭「傷頭髮5大惡行」 分岔打結…小心爆痛到天亮

頭髮香氛護理-保養(圖/記者黃克翔攝)
▲你平時也都懶得吹頭髮,直接整坨濕濕躺著睡?(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秋冬季節到!許多愛美女網友特別喜歡挑在換季時上髮廊「換個髮型,換個心情」,而你是否也不例外?頭髮又稱為三千煩惱絲,想要擁有一頭順滑亮麗的頭髮,分分秒秒維持最佳髮型狀態真的好難,香港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指出,除了受到天氣及頭髮產品影響,在護理頭髮過程中可能做了「5大傷頭髮行為」而不自覺。

亂糟糟的頭髮影響你一整天好心情嗎?由香港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所創辦的養生資訊平台《CheckCheckCin》在粉專指出「5大傷頭髮行為」,快看你犯了幾項:

1.亂用護髮產品
為了擁有一頭柔順秀髮,許多網友先用洗髮精洗完後,還會在頭上塗上護髮產品搓揉,但事實上護髮素不適合接觸頭皮,否則易造成毛孔堵塞,引發毛囊炎或脫髮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確使用方法:應為輕輕塗上護髮素,然後稍微按揉一下頭髮幫助吸收,待頭髮吸收養分後再沖淨即可。

2.用毛巾大力擰抹
洗完頭後你是否也愛用毛巾大力「擦乾」頭髮,事實上濕透的頭髮處脆弱狀態,用力拉扯易使髮絲斷裂,且摩擦過程還會失去頭髮光澤。

正確使用方法:以乾毛巾在濕頭髮上用按壓方式吸乾水分。

3.濕著頭睡覺
一頭長髮用吹風機吹半天?讓人想偷懶睡到天亮等它自然乾嗎?頭髮在濕潤狀態下毛鱗片會打開,直接睡覺使得頭髮與床鋪摩擦,容易引發毛躁、分岔問題,也容易引發頭痛。

正確使用方式:洗完頭後用吹風機立即吹乾,才是保護頭部的好方法。

頭髮香氛護理-吹頭髮(圖/記者黃克翔攝)
▲溫度過高又近距離,小心使頭髮毛鱗片受損。

4.吹風機溫度過高
為了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吹乾頭髮,總是喜歡把溫度調到最高、再近距離吹頭髮嗎?小心吹風機溫度過高容易造成頭髮毛鱗片受損,甚至燙傷頭髮。

正確使用方式:使用暖風吹頭,且吹風機要與頭髮保持最少15公分的距離。

5.密集的燙染頭髮
換個髮型換個心情,但頻繁的燙頭髮、染頭髮,甚至又漂又染的,反而容易讓頭髮失去光澤、分岔又打結。

正確使用方式:應該避免將燙髮與染髮同時進行,最好相隔一個禮拜。此外,為了讓髮絲獲得充足休息時間,因此2次染髮應該間隔一個月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