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原因…竟是東德官員「誤解」指令 現場記者大傻眼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9年,民眾拿著工具敲下柏林圍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世界情勢變化速度之快,但其變化的力道,很難與當年的「柏林圍牆倒塌」相提並論,在一波波革命浪潮中,使得蘇聯共產主義在崩潰邊緣搖擺,而象徵冷戰時期的重要標誌「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在1989年11月倒塌後,建立了民主世界的新秩序。BBC在滿30周年之際,整理出當年柏林圍牆倒塌的始末。

1989年11月9日,東德宣布鬆綁人民的旅遊限制,但當時的東德統一社會黨官員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誤解上級命令,在未詳細閱讀指令的狀況下,直接在記者會宣布,「現在無需任何證明,即可申請個人出境。」現場記者大吃一驚,在追問更多細節時,沙博夫斯基仍堅稱,包含西柏林在內,所有規定即刻生效。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年有數萬民眾聚集等待出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東德確實有意開放邊境,但並非一夕之間全部鬆綁,但是記者會消息一出,數萬名東德人開始聚集到邊境。當天在場的邊境警衛耶格爾(Harald Jäger)在2009年受訪時指出,他只能瘋狂地打電話給上級,但他既沒有得到開門指令,也無被授權開槍,寥寥無幾的警衛,面對憤怒的人群,「若是真的發生動亂,肯定會造成傷亡,所以我命令所有警衛,打開大門。」

▲▼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少數圍牆被留下當作紀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批東德人穿過檢查哨進入西柏林,大家喜極而泣、互相擁抱,甚至有許多人爬上圍牆,用鐵鎚把這道「鐵幕」敲碎。儘管柏林圍牆在11月9日只是「象徵性」倒塌,但這之後幾天,許多人拿著各種工具,敲下一塊塊牆面當作紀念,也有一些民眾自行鑿出的通道出現,當時留下的小通道也被稱為「圍牆啄木鳥」(Mauerspechte)。

1989年12月23日,西德政府也宣布,該國人可以自由進出東柏林。起初圍牆周圍還有邊防駐軍,但東德政府也逐漸放棄,直到1990年6月13日,東德政府下令正式拆除柏林圍牆,7月1日取消所有邊境控制措施,目前只有少數牆體跟瞭望台被留下當作紀念。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