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有新規!淨值比低於3%要增資 明年4月1日上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完成「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修法草案預告,預計明年4月1日正式上路。(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為強化保險公司承擔風險的能力,金管會今(7)日宣布完成「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修法草案預告,除了資本適足率以外,增訂資本適足率等級的劃分標準,預計明(2020)年4月1日上路。

金管會保險局公布「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完成預告程序,將於近期發布。這次修法有3大重點,首先是修正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等級的劃分標準,除了現行採資本適足率為認定標準外,增訂保險業淨值比率最近2期低於3%,則列入「資本不足」,若低於2%、0以上則列為「資本顯著不足」 。

再者是配合資本適足率等級劃分標準的修正,增訂每營業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以及每半營業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應向主管機關申報經會計師查核的淨值比率;第三是因應增訂淨值比率為輔助資本適足率的監理指標,保險業應揭露每營業年度及每半營業年度的淨值比率,且應以今年上半年度為首期的揭露。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依照規定,列為資本不足的保險公司,將要求限期增資、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限制資金運用範圍等,另外資本顯著不足的保險公司,除了可採取上述措施之外,也可解除負責人職務、命令處分特定資產等方式,因此要看該保險公司是列入甚麼等級而定。

另據統計,國內壽險業9月底平均淨值為6.94%,低於8月的7.17%。王麗惠指出,目前仍有一家保險公司淨值低於3%,不過距離年底還有一段時間,因此仍有努力的空間;另外,第4季也有2家保險公司申請增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