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馬習會」四周年 兩岸會出現「地動山搖」?

▲2015年的馬習會,象徵兩岸政治史上最大突破。(圖/記者張一中攝)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又到黃葉飄灑的時節。四年前的此刻,兩岸領導人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新加坡的首次會面,雖然短短不到一天時間,卻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的新頁。但回顧四年來台海形勢的變化,身為「馬習會」的一名見證者,我頓時覺得感慨萬千。

2016年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地位後,兩岸關係急遽倒退。有人擔心蔡英文如明年大選連任成功,兩岸會出現「地動山搖」的情況。但政黨輪替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常態,不應和「地動山搖」存有邏輯上的必然關係。領導人動見觀瞻,「換人做做看」,誠然會對兩岸關係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關鍵還是在於選後執政者的政策作為,以及對岸會因此採取什麼樣的應變措施。習近平曾說過,他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兩岸目前擁有的實力不成比例,選後是否出現「地動山搖」,恐怕還是繫於習近平的一念之間。

習把九二共識視為發展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強調如遭破壞,則「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九二共識是1992年兩岸會談的產物,其核心意涵是「一中各表」。「馬習會」能順利召開,就是歸功於雙方據此「求同存異」的精神,進行協商並安排議程。但回顧兩岸四年來的「冷對抗」,我們不禁要問,九二共識是檢驗兩岸關係的唯一標準嗎?雙方目前對於九二共識的理解,仍和過去一樣嗎?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升高中美戰略競爭,已對美中台三方造成不小的衝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先,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的因素,恐非接受九二共識與否所能概括承受。眾所周知,川普上台後中美戰略競爭的升高,已對台美中三邊關係造成結構性的影響。中共指控蔡政府參與美國圍堵中共的印太戰略,並且不滿民進黨隨同美國介入香港抗爭運動。這些都和接受九二共識與否無關,但兩岸主其事者極有可能因誤判而擦槍走火,把雙方關係推向一個深不可測的危險境地。所幸兩岸執政當局都能有所自制,未讓可能造成地動山搖的那座火山爆發。

其次,九二共識的功能,已不再只是用來處理事務性的問題,它已進入兩岸關係的「深水區」,成為習在「十九大」報告所說,「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講話時所提,「共謀統一」的九二共識。換言之,九二共識不再是一個具有創造性模糊的概念。使用者必須與時俱進,賦予它新的意義,讓它發揮新的功能,這只有透過兩岸協商才能解決

看兩岸關係現狀,確無讓人感到樂觀的理由;但展望未來發展,誰都沒有悲觀的權利。兩岸僵局並非全然無解,「馬習會」的協商過程顯示,兩岸執政當局都非鐵板一塊,都曾展現實事求是的精神。只要雙方不存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疑慮,兩岸沒有什麼事不能坐下來談的。

兩岸目前最大的「共識」是缺乏互信。對岸看台灣的政治生態,如同霧裡看花;台灣看大陸的政治運作,則須透過一層神秘的面紗。但「見面三分情」,我認為台灣選後無論何人執政,兩岸盡速恢復協商,仍是有其必要。至於雙方領導人再度會面的問題,目前看似遙不可及;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彼此之間存在和解的意願,見面的機會,說不定就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熱門推薦》

►面對惠台政策26條 台灣的自信哪裡去了?

►大選年的兩岸關係:台灣的風險與蔡英文的機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