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中國航空業坐等「馬達西奇」進補?

▲「馬達西奇」公司廠房中正在組裝的飛機引擎。(圖/VCG)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美國長期關注中國收購烏克蘭的航空發動機製造廠商「馬達西奇」(Motor Sich)公司的案子,這期間中國企圖透過不同的控股公司欲進行實際的收購,在今年甚至差一點就要成功,逼得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必須得做出最後的裁決,當然美國也在背後發揮了十足的影響力。究竟這一家烏克蘭的公司有何重要性,足以成為美、中另一場角力的場所?加上最近川普「通烏門」事件的影響擴大,烏克蘭是否從受惠,轉為躺著也中槍的局面?

▲冷戰時期,俄系直昇機的代表作-「米-24」(Mi-24)直昇機,發動機就是「馬達西奇」公司的產品。(圖/黃竣民提供)

說起這一家專門製造飛機發動機的公司際遇,在冷戰結束之後如同許多共產國家的國企一般,面臨資本主義的挑戰,只能命運多舛地營運著。會走到目前這樣的地步,回溯起來應可歸咎於時機上的轉折點上,烏克蘭當時所犯下的二個決策錯誤:

一是冷戰結束後,國企轉民營化的進程,大權主要落在親俄的決策者手裡;

二是「克里米亞」事件與烏東的分裂,烏克蘭便禁止向俄羅斯出售航空用發動機。

這些手段讓該公司的營運陷入危機,因為戰爭一開打,他們便失去了2/3的訂單;而俄羅斯有超過8成的直升機是用「馬達西奇」製造的發動機。更甚者,烏克蘭政府對於「馬達西奇」公司的關注程度有限,明明本國就有生產直昇機的能力,卻還在2018年向法國購買55架直升機,實在令本國航空企業相當難堪,迫使這一家老牌公司本身得在國際市場上尋求生路。不過,俄羅斯因擔憂中國對其武器技術的仿製,因此對中國輸出的裝備也有所保留,種種的契機,剛好讓中國有機可乘,讓中、烏在軍事武器方面的合作上有所增加,這自然也就不足為奇。

▲中國航空器的發展,在動力方面的貧弱是長久以來的罩門。(圖/ Wiki)

由於烏克蘭對於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等項目充滿興趣,先前已宣布高達70億美元的聯合開發項目(包括港口、高速公路…建設),也允許了中國2.5億美元對「馬達西奇」公司的投資案,還同意要在中國重慶設廠的計劃,用於飛機發動機的組裝和維修使用。

去年在珠海航展期間,「馬達西奇」公司也已經和中國公司聯合參展,並公開展出將來在重慶廠聯合生產的四款發動機:D-436-148FM渦輪扇發動機(大型運輸機、民用客機用)、AI-322渦輪扇發動機(高級教練機用)、TV3-117VMA-SBM1V渦輪軸發動機(15噸以下的軍用直升機用)、MS-500V-S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小型教練機、無人機用)。由此可見中國對於這一家號稱是「動力沙皇」的公司技術寄予厚望,一旦成功被中國企業收購,解放軍三軍裝備在傳統武器的質量提升上,將明顯能夠創出另一番局面,對外軍售的出口成績必將能取得排名上的躍進。

▲未來中國大型運輸機的發動機,可望藉由烏克蘭的協助而有所精進,圖為最新推出的戰略空中運輸機「運-20」(Y-20)。(圖/Chinese internet)

由於中國長年以來在航空發動機的領域上,一直明顯落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這也是中國各型戰機性能無法向上再提昇的關鍵因素。因此,如何改善中國航空器的「心臟病」,就一直是中國航天技術人員的最大挑戰。而2017年8月烏克蘭與俄羅斯正式終止軍備交易,許多烏克蘭境內的軍工企業瞬時瀕臨破產或被迫轉型,此時中國的順勢介入,除了讓這一些軍工企業得以喘息外,也直接讓解放軍在裝備研製上直接受惠不少,其中包含陸、海、空、火箭軍各個領域。

近年來,烏克蘭不斷向中國兜售各項軍事科技與相關技術,甚至科研人員也常往返於中國,有消息指出,在2020年之前,將會有超過2千名烏克蘭航空發動機專家在中國協助相關作業,尤其是對於中國研製新型的無人機、J-20戰鬥機、運-20(Y-20)大型運輸機、新型轟炸機、軍用直升機、氣墊船…等裝備,都將因發動機研製和裝備時間大幅縮短,加速其軍備水準提升到足以抗衡美國的能力。

▲取得烏克蘭的協助後,諸如「武直-10」(WZ-10)之類的直昇機,均有望在後續的性能上進行優化。(圖/Wiki)

雖然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都曾極力阻擾中國將黑手深入烏克蘭,美國甚至直接挑明著不希望烏克蘭出售這一家公司,而準備以支持某一家美國公司;由美國政府機關(OPIC)的海外私人投資機構,來參與競購「馬達西奇」公司,以阻止中國對此公司的染指。不過,也因為該公司具有擁有濃厚的「蘇式DNA」,因此與美國公司整合的發展,顯然也不見得樂觀。

烏克蘭境內目前意向相當紛陳,除了瀰漫著親美、向北約靠攏,也有傳統的親俄派外,親中派的聲浪也正在高漲中。尤其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為了降低從美國的農產品進口,轉而向素有「歐洲糧倉」的烏克蘭大量進口玉米、大豆等農產品(根據已簽署的協議,從2014年開始以後的13年每年供應500萬噸玉米),迅速取代自美購買的地位。

▲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就重武器方面,烏克蘭也無力承受,最多也只到「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的等級。(圖/Sputnik)

新任烏克蘭的總統在上任後,親美的態度十分明顯,近期還因川普的電話案,讓烏克蘭大大增加了在國際版面上的曝光度,無意間成為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檯面下運作的攻防題材,弄得連美國鷹派的國安助理也辭職,現在更進一步演變到彈劾總統的歷史事件。

而烏克蘭軍方內部亦表示,對於「馬達西奇」公司的案子,已經不全然是中國與烏克蘭簡單的雙邊關係,而是演變成美國與中國在幕後的角力,因為美國也以擱置對烏克蘭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計劃為籌碼(在過去的5年中,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30億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15億美元的軍品),對烏克蘭具體施壓外,還有讓烏克蘭擴大參與北約組織…等條件,讓軍方內部受到相當制約,暫時又在這一場收購案中止住中國的企圖。不過,陷入財物窘境的烏克蘭究竟能再撐多久,情況並不樂觀外,一旦川普引發的風暴擴大,烏克蘭勢必得尋求更多中方的協助。

近年來,中國也以暗渡陳倉的方式,不斷地讓烏克蘭的科研人員直接在中國參與並從事軍工研製的工程,暫且不論收購案的結果如何,如果,未來中國如果推出一系列的軍用航空器,幕後肯定是有許多烏克蘭科研的影子!

熱門推薦》

►日本軍工企業「不進則退」?下一代輪型裝甲車的啟示


►台灣野戰防空 終有機會補破網

►看更多【黃竣民】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