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沒來過!24歲OL「那邊只有2cm」 醫一驗…陪診閨蜜驚訝→高興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月經所帶來的不適及疼痛感,從青春期就困擾著女網友們!一名24歲身材高挑的OL,走進診間主訴「月經從沒來過」,雖然在16歲時曾就診,但因醫師認為「可再觀察」就此遺忘。踏入職場後不受經期纏身生活自在,卻在交男友有了性行為後感到不放心而就醫,沒想到醫師一驗染色體,竟發現驚人事實,讓陪診閨蜜表情好複雜。

月經沒來別高興得太早!婦產科名醫陳保仁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剛擔任主治醫師時收治的個案,一名24歲身高近170公分的豐滿正妹,皮膚白皙、毛髮乾淨走入診間,主訴「月經從沒來過」,一問之下發現從小單親的她,成長過程中少了媽媽當顧問,自16歲時發現「那個沒有來」學校老師就建議她就醫,被醫師診斷為原發性沒有月經認為「再觀察一下」,後來繼續唸書也漸漸遺忘。

直到踏入職場後,該名女子感覺到沒月經所帶來的自在感,也不以為意,直到交了男友後驚覺「月經怎麼都沒來?」不放心才就醫。陳保仁先替她以超音波檢查,發現「真的沒子宮」,上面沒發育出來,內診又驚見她的私密處只有「凹進去一點點」,上2/3部分沒有長,底下長度也只有2公分出頭,僅常人的一半。即使生理構造出現異常,但女子的性生活仍順利無礙。

月經沒來過!24歲OL「那邊只有2cm」 醫一驗…陪診閨蜜驚訝→高興(圖/截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驗染色體,發現女子原是男性胚胎,最後卻發育成女生。(示意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保仁此時內心衍生第二個想法-陰陽人,其中一種又稱為「男性荷爾蒙不敏感症」,原指胚胎是個男生,必須接受男性荷爾蒙刺激,才會往男性分化,若她為男性胚胎「46,XY」但未受男性荷爾蒙刺激,仍會變為女體。推測該名女子在母體內有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但體內卻沒有該接受體,就算給予刺激卻接收不到指令,仍會使她完全發育為女生。

陳保仁一驗染色體,發現女子真的為「46,XY」男性染色體,由於體內完全接收不到男性荷爾蒙刺激,使她完全發育為女生,加上沒有一般女生會受男性荷爾蒙在中間平衡與刺激,因此更有女人味。但讓醫師尷尬的是,女子後來由閨蜜陪診看報告,「我就說你報告出來,可是很特別,她說沒有關係,我就傻傻說『你染色體出來,你是男生』!」讓她當場傻眼。

雖然隨後也告知後續治療,但陳保仁說,隱約感覺到一旁長相較普通的閨蜜,眼神「由驚訝轉為高興」的感覺。也讓他體悟到,未來遇到重要檢查結果,雖然已取得患者同意「可以說」,但也要學聰明將非家屬通通支開,避免現場氣氛陷入尷尬。

衛生棉,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月經從來沒來過千萬別高興的太早,請盡快就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