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家族病史也得乳癌!她X光小白點「竟患1期癌」 靠這點保住乳房

▲▼乳房,乳癌。(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41歲陳姓患者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顯示,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早期發現乳癌病灶,大多不用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超過97%,大大降低死亡率!醫師指出,有些女性摸到乳房硬塊或乳房疼痛,擔心檢查出來是癌症無法承受,反而會抱著鴕鳥心態拖到最後一刻,但延誤就醫只會讓病情惡化。若能即時發現並透過手術切除後,不僅不必化療,還保住完好乳房。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表示,一名41歲家庭主婦陳小姐,無乳癌家族史,半年來受到乳房疼痛所擾就醫,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良性纖維囊腫及鈣化點,乳房X光攝影報告顯示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還驗出0.15公分的侵犯性乳癌,確診為第一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房,乳癌。(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39歲會計王小姐右邊乳房有約2公分纖維囊腫。(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陳小姐為早期乳癌患者,開刀手術後不用化療,只需接受放射線及口服荷爾蒙治療,搭配注射停經針,以抑制荷爾蒙的分泌降低復發率,讓她慶幸表示,好險當初鼓起勇氣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早期治療不僅預後反應良好,也能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更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醫師也分享,另名39歲會計王小姐,本身無乳癌家族史,健檢時發現疑似右邊乳房有約2公分的纖維囊腫,在觸診時有摸到硬塊,超音波檢查時腫瘤顯影不明顯,切片後更確診為原位癌(零期乳癌)。王小姐憂心猜測「纖維囊腫一般不會是惡性」,拖了三個月後才就醫檢查。

▲▼乳房,乳癌。(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35至70歲婦女,若未生育或哺乳時間少於一年半,仍為高危險族群。(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吳玉婷指出,乳房纖維囊腫雖然不會癌化,但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纖維囊腫的體質,與一般人相比約有1.4~1.8倍罹患乳癌的機率,罹患乳癌的女性大多無家族史,建議35至70歲之婦女,若未生育或哺乳時間少於一年半,就算沒有乳癌家族史,仍為高危險族群,可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做檢查。

如果是年滿45歲以上未滿70歲之婦女,或是40~44歲有二親等以內曾患乳癌之婦女,每兩年可接受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面對乳癌只要早期發現及治療,就能遠離對生命的威脅與侵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