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發現「海怪」化石

▲▼上龍體型超過蛇頸龍。(圖/取自scienceinpoland 網站)

▲上龍體型超過蛇頸龍,幾乎為當時海洋生物天敵。(圖/取自scienceinpoland 網站)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古生物學家在波蘭山區的小鎮發現1.5億年歷史的「上龍」化石,這也是波蘭第一次挖出這類型的海洋爬行動物。上龍(pliosaur)出現在侏羅紀晚期(The Late Jurassic),類似超大型鱷魚,體型是現在虎鯨的2倍大,重達數十噸,且有厚實的下巴和尖銳的牙齒,以鯊魚、烏龜甚至其他海洋恐龍為食。

《Proceedings of the Geologists' Association》期刊10月發表文章表示,在波蘭聖十字山脈附近的克扎諾維采小鎮(Krzyżanowice)挖掘到恐龍的骨骼碎片,經過古生物學者鑑定後,認定這是來自侏羅紀晚期的巨型海怪「上龍」的遺骸。

上龍是當代極為兇猛的海洋動物,體型最長達到15公尺,是現代虎鯨的兩倍。挖掘恐龍骨骼的學者泰博羅夫斯基(Daniel Tyborowski)表示,很難想像這些生物和現代動物相比規模有多大,「牠們超過10公尺長,重達數十噸,且擁有強力的頭骨和下巴,牙齒又長又尖。」上龍本身的優勢,讓牠們能以海龜、鯊魚甚至蛇頸龍等大型海洋恐龍為主食。

泰博羅夫斯基說,在歐洲只有少數國家發現過上龍,而這是波蘭首次出現。這一次挖掘除了上龍的化石碎片,還發現一些蛇頸龍骨、老鱷魚、海龜等化石。而從海龜化石上的齒痕可以推測,當時可能就是上龍的獵食對象。

研究結果表示,挖掘到化石的玉米田在當時為熱帶地區,曾有溫暖的潟湖存在,形成一個長期穩定的生態系統,因此可能會有更多的動物化石會在這裡出現。古生物學家也會繼續在這邊調查,希望能在古生物骨骼研究上,能得到更多材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