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能當水喝!醫揭「無糖也NG」照樣脫水...1泡法才留得住

水,飲用水,一壺水,白開水(圖/達志/示意圖)
▲人體水的基本攝取量為1500c.c.。(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台灣飲料店相當熱門,人手一杯手搖飲,有些人甚至需要每天喝一杯茶才甘願。不過很多人都疑惑,茶到底能不能代替水?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在頻道《健康多1點》表示,補充水份的意思是把水留在體內,而茶利尿,喝茶反而會將水排出,因此並不能取代水。護理師劉素真解釋,1500c.c.是人體休息時的基本攝取量,若有運動則應該向上調整。

陳柏臣表示,喝茶並不能取代水。天氣炎熱,身體需要多補充水分,「多補充水分」意思是把水帶入身體,並留在體內。身體有水,就可以流汗,從而降溫,可是如果喝的飲品不能增加身體裡的水分,而是利尿、使之脫水的話,反而會出現中暑問題。

陳柏臣解釋,如果要喝茶的話,必須喝非常稀釋的茶葉,這樣才能補充到水分,但很多人的茶濃度還是太高,會出現利尿作用,再加上嚴重流汗,就導致脫水跟電解質不平衡,就容易出現中暑。他強調,要補充的是水份,而非濃茶;就算濃的茶不含糖,還是有利尿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腸外科醫師陳守善在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表示,人體每天至少要喝1500c.c.的水,茶、咖啡由於含有茶鹼和咖啡,反而利尿,水分都沒有留下來,無法計入每日應喝足的水量。護理師劉素真補充,1500c.c.是人體休息時應該補充的量,若有運動,補充的水分也有差,建議民眾可使用有刻度、容量、精準標示出水位的水瓶,才知道應攝取多少量。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