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家人比你的狗還不如? 人生規劃:另一半、結婚與懷孕後

懷孕,狗,毛孩,懷孕養狗,懷孕養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人生規劃:另一半、結婚與懷孕後。(圖/達志示意圖)

作者:林明勤(
法拉狗Follow Dog-訓練師Ming
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快樂狗兒生活訓練學:跟著專業訓練師這樣教!輕鬆解決人狗常見衝突、增進信任關係,一起過好每一天》

●精選書摘

當兩個人打算一起生活,創造一個家,實在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光是兩個人要住在一起,就得花時間磨合,更別提還有一隻狗……或許原本狗狗本來是你養的,也或許是他養的,我希望你們能一起參與整個過程,這很不容易,不過,你得相信你的另一半,也許他需要花些時間才能上手,這段時間可能很長,但絕對是值得的投資。讓狗狗多一個信任的人,多一個人類生活夥伴,是很棒的事情。在前面的章節已有提過「人類好朋友」,不過,現在因人生已走進下一個階段,而這位你選定的「人類好朋友」,身份也會跟著一起轉變成家人。

關於兩人一起生活,不可諱言,一定會遇到很多狀況,甚至是衝突,這衝突可能來自狗狗跟他、你跟他。我不確定你現在是在哪個階段,但如果你正在經歷,你會發現自己跟狗兒出現了以前沒有遇過的情況。

可能的情況有:當他要回房間睡覺時,狗兒在床上低吼,不希望他靠近。他對狗狗的吠叫聲感到不耐煩,而他的不耐也讓你深感壓力。你認為他沒有把狗狗看得很重要,他躺在沙發上告訴你「狗狗大便了」, 你覺得他離狗大便這麼近,為什麼不幫忙清理?他覺得狗狗要打才乖,而你只覺得可怕……諸如此類等血淋林的生活情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想你可以這麼做:試著幫他找到狗狗可愛的一面!讓他了解他跟狗狗,在心中同等重要,都是你最愛的家人。同時,也要試著對他覺得重要的事情多一份心,這都是互相的,我想你不會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聽到「家人比你的狗還不如」,這樣心結可能就很難解決了。如果你會心疼狗狗被他罵處罰,那你也不該這麼做。或者我該說,我們都不該這麼做,我們甚至都不用這麼做。如果你找不到方法,最好的選擇是尋找正向訓練師,一起上課。有時候,我們得自己先做了,幫自己和狗狗打好基礎,另一半才會願意加入。

對彼此的生活認知與共識,最好是先在結婚前建立。因為我們都知道,結婚通常不是「你和我」兩個人的事情。如果你們彼此看狗狗的態度很一致,那麼婆家或娘家更容易尊重你們選擇的生活方式。有狗與另一半的共同生活,我建議早點開始進行吧!或許約會就從遛狗開始

狗,寵物,毛小孩,汪星人,散步,遛狗(圖/達志/示意圖)

▲有狗與另一半的共同生活,可以從遛狗開始。(圖/達志/示意圖)

恭喜你們,有小孩了!

再過一陣子,牠就不是老么了;再過一陣子,牠就不是你的唯一了。當你有自己的人類小孩,你要開始花十幾年時間關愛、照顧及教育。當你花時間在人類小孩時,牠也在老去。

身體將會在懷孕後開始產生變化,生活也因為這些改變,變得不一樣了。懷孕時,你可能忽然覺得沒有體力,你的狗狗可能會少了些機會出去活動。在這之前,你必須讓先生有和狗狗有獨自一起出去的機會,記得前面有說過,他需要花一點時間上手嗎?相信我,在你懷孕的期間,這絕對派得上用場。

我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狀況。在懷孕的初期,我覺得心臟無力,明明窗外是好天氣,卻起不了身帶狗出去走走。尤其對我來說,帶狗出去晃晃,是我很享受的時間,也是我放鬆的方式。 然而,在懷孕的初期我卻做不了我最想做的事,再加上賀爾蒙影響,我的情緒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對此感到特別難過,對狗狗也覺得很抱歉。這時候,你可以和我一樣,讓先生幫忙帶狗狗走走。有一點要留意的,因為過去是兩個人一起分擔這個工作,現在你不舒服了,也不代表他應該要完全擔起來,告訴自己對先生「合理的期待」就好,讓他做得比以前多一點就可以了,真的多一點點就好了。

其他部分,相信你的狗狗,能體諒你。在心裡告訴牠,「我最近會開始有些不舒服,所以影響到你的生活,請你多包容,我會讓這些事情慢慢回復的。」在那三個月,我的狗狗也花了許多時間跟我一起休息,想像你們正在「冬眠」,或許會好過一點。另外,也可以考慮的前面提到的「到府寵物保姆」服務,減少你們的壓力。

懷孕中期,我的身體已經適應了,就能再帶狗狗活動。這對孕婦很好,因為你絕對需要在這時候放鬆心情。翻翻前面的「練習」,在這個時候好好地複習與變化,也是熱身,因為後面會多一個小朋友,你會希望這時候已經把這些練習變成是日常的生活習慣,那麼未來需要花許多時間照顧小朋友的時候,這些成為習慣生活小事,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狗狗,寵物,毛小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提供時間、耐性並包容狗狗不適期的反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留意狗狗的改變,給予耐心和愛心

有件很有趣的事情要分享,到了懷孕後期,我的狗兒糖開始有些改變,牠變得更容易疲憊,也特別「黏人」,當我們在家時,牠花上很多時間在睡覺,貼在我們旁邊,尋求更多的肢體接觸。我要出門時,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帶牠先走走,接著回來陪一下牠,好好地在心裡對牠說一段話,「我要出門了,去教一堂課,吃個飯再回來,你乖乖在家,我會回來陪你走走,然後睡好覺。」這麼做,牠比較不會在我出門時哀叫。

我想這很可能因為牠已經十三歲了,身體開始老化。也可能因為半夜我總是不停爬起來上廁所,影響到牠的睡眠,進而產生更多影響。我的好友Eric告訴我,因為我快要生了,糖也感覺到緊張。我沒有深究「是哪部分的緊張」,不過,我明白生活即將開始不同。那是從未遇過的事情,我無法具體想像,沒辦法為每件事情都先準備好,但心理的建設及準備是肯定需要的。

你能想像往後的日子,對牠來說,會很不一樣。儘管你不一定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仍希望你能盡量觀察狗狗的變化。因為或許牠的改變會讓你有些擔心,將這事情看成另一個你們將一同度過的事就好,它需要花一點時間,任何事情的改變,都會有一定的影響,而我們也從這些改變中逐步調適自己。不用深究「具體原因」,但提供時間、耐性、減少生活上額外的壓力以及包容狗狗這時期的反應,是幫牠度過這段不適期的必要做法。

坐月子—做好分開生活的準備

你想過在哪裡坐月子嗎?打算花多久的時間坐月子呢?離開家裡一個多月,狗狗會不會覺得我不要牠?這些疑問會一再出現。我相信生活中少了你,狗狗會有段時間不太能適應,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好好安排的「分開生活」。

如果你希望在月子中心好好坐月子,不管怎麼安排,到府寵物保姆、寵物旅館或家人照顧,都需要做好心理準備的是,與狗分開的那一個月裡,生活上的變化會帶給牠壓力,也很可能對牠造成一些影響。在你與小孩回家時,需要給牠時間適應。我的做法是在家裡坐月子,請月嫂的幫忙,待在狗狗身邊,我知道,那對我來說,可能是最好的坐月子品質。

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在「生活動盪變化」的時候才開始養狗,或許將心情寄託在狗狗身上,會比較好過。不過,你可能也不清楚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否會增加彼此雙方更多的負擔,讓事情變得更難,建議與家人一起討論,生小孩跟養狗的之間的順序與間隔。雖然總有很多事情不小心就發生了,狗狗或小孩就不小心來到你的生活,但能提早規劃,做些準備總是好的。

▲▼PCuSER電腦人文化《快樂狗兒生活訓練學:跟著專業訓練師這樣教!輕鬆解決人狗常見衝突、增進信任關係,一起過好每一天》

★本文經PCuSER電腦人文化授權,摘自《快樂狗兒生活訓練學:跟著專業訓練師這樣教!輕鬆解決人狗常見衝突、增進信任關係,一起過好每一天》。
★最好的訓練方式是教狗狗一起過生活!「問題行為」是在雙向互動中產生的,錯誤並不總是在狗身上,學習了解問題行為背後的真相與尊重狗的意願,才能真正紓解心中的煩惱。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你可能也想看】

►天才老媽自製「貓咪口罩」幫剪指甲 網全跪了:快申請專利

►皮包骨汪「太害怕」倒路邊尖叫 志工帶回家疼出現驚人變化

►貓弟「銷魂踏踏」突被揍! 媽掀腿一看秒懂「貓哥暴怒原因」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法拉狗 Follow DogMing訓練師林明勤結婚懷孕坐月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