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中共代理人法」與蔡政府的誠信問題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民進黨立院黨團10月29日突然在立法院發動奇襲,違反其對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承諾,強行將「中共代理人法」的所有相關提案付委,似乎準備不顧國民黨反對也要在本會期通過該法。民進黨此舉不僅引起台胞、台商與台生的強烈反彈,也讓許多台灣人民擔心該法一旦通過,可能會讓台灣成為法西斯國家,或是警察國家。儘管民進黨在立法院人多勢眾,但由於該法案爭議性極高,不可避免地將衝擊到2020年初的選情,成為壓垮蔡英文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

為什麼民進黨執意要在本會期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呢?首先,民進黨知道如果這個會期不強推該法案,下個會期不論是國民黨過半,或是國、民兩黨都無法過半,那時要再想通過就變數橫生,難如登天。

其次,雖然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有立委主張,即使該黨強渡關山通過該案,但可能會因爭議過高以及社會強烈反彈,而讓民進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付出高昂政治代價。

但是,從民進黨黨鞭柯建銘做出排除其他版本而「獨尊黨版」的決定可以看出,民進黨乎已決定要在這個會期強推該案。

民進黨團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與嚴刑峻法。若依民進黨立院黨團版本,將來國人在兩岸接受訪問、赴陸開會、或簽署相關聲明,都可能面臨觸法,甚至可處3年以下徒刑。這樣自然引發許多經常往來大陸的學者專家、國人、台商與台生強烈反彈。

第三,民進黨做出強推該案的最重要因素,當然就是蔡英文本人的「擇惡固執」。在上一會期民進黨強勢通過「國安五法」的修法後,她曾無意間在臉書透露,民進黨立院黨團下一個會期通過「中共代理人法」後,她就會完成她的「最後一塊拼圖」。

什麼又是蔡英文的「最後一塊拼圖」呢?在前總統李登輝主政後期,她在「中華民國主權論述小組」擔任撰稿人。1999年,李總統提出的「兩國論」只是她「鎖國大業拼圖」的一小塊,潛在冰山下更大的一塊則包括已經不斷修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國安五法」。至於她的「鎖國大業」,就是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滴水不漏的「金鐘罩」,儘量減少兩岸交流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

然而,國際與兩岸的政經環境與政治現實,卻不允許蔡英文「閉關自守」,任由她採取「鎖國政策」,讓台灣與大陸老死不相往來。她在主政三年多後,台灣對兩岸貿易的依存度即高達40%,與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約略在伯仲之間,由此可見,儘管她與大陸水火不容,但卻沒有反映在台灣對兩岸貿易的依存度上。

更有意思的是,當大陸揚言可能會在明年取消與台灣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會議」(ECFA)的早收清單時,民進黨內很多人好像如喪考批。照理說,蔡英文既然拒絕「九二共識」,又「逢中必反」,就應該主動宣布:她要全面取消兩岸之間的ECFA。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然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回答立委質詢時的說法,卻完全不像是蔡英文政府要取消ECFA的樣子,反而是巴著大陸希望北京不要取消ECFA。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強推「中共代理人法」後,陳明通主委還特別拍胸脯保證要台商安心,並說台商可以放心地去大陸賺大錢。

問題是,陳明通主委的保證,其誰能信?蔡英文今年在立法院推動《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前,陳主委也曾在在立法院備詢時保證,修法絕不是為了卡吳敦義與卡馬英九去大陸。但是,現在證明蔡英文延長卸任政府正副元首的管制時間,就是既卡吳也卡馬。也許陳明通只是「奉命說謊」,但他做出的保證無法兌現,此一惡名卻會與他卸任後擔任陳教授的未來歲月長相左右。

更重要得是,陳明通主委的「食言而肥」,也代表蔡英文政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以及罔顧「誠信」原則的決策本質。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透露,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在本會期初曾與國民黨團達成共識,委員會將優先處理預算案,本會期將暫緩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過了本會期就「屆期不續審」。未料,民進黨立院黨團卻發動突襲,將十多個中共代理人法」的相關提案全部付委。

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主張廢核與同婚的公投都遭到人民的反撲,而被人民推翻,但蔡英文仍一意孤行,認為公投結果只供政府參考,而繼續推動無核家園與同婚。

綜合以上所述,蔡政府不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更不知「誠信」為何物。古有明訓,「民無信不立」,蔡英文背信忘義,置民意於不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必然會應驗在完全不守「誠信」原則的蔡英文身上。

熱門推薦》

►蔡英文要的是「以法制統」

►中共代理人修法微妙軟化 「口頭善意」能讓台商買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