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推出雲端量子電腦服務Azure Quantum 不讓IBM、Google專美於前

▲▼示意圖,財經,會計,金融,金錢,數字,資金,投資,計算.記帳,算帳。(圖/123rf)

▲雲端計算對未來社會的科技、經濟、金融,以及國防安全等產生革命性的影響。(圖/資料庫)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微軟在Ignite會議裡宣布,正式發布開放雲端量子電腦服務的計劃,這是繼IBM Research和Google 相繼投入量子電腦領域後,又一家科技大廠搶入量子電腦市場。

微軟的新服務名稱為Azure Quantum,它將先前發布的量子編程工具與其雲端服務相集成,透過量子力學過程處理數據,有望實現前所未有的計算能力,微軟高層表示,開發人員和公司應立即開始使用量子程式語言和硬體,以幫助業界該技術的優勢。

量子電腦可理解為一類遵循量子力學規律進行高速數學和邏輯運算、存儲及處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裝置,可以完成傳統電腦幾乎不可能完成的計算難題,諸如大數據分解、複雜路徑搜索等,被視為是引發新的技術革命,為密碼學、大數據和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化學反應計算、材料設計、藥物合成等許多領域的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強力手段,對未來社會的科技、經濟、金融,以及國防安全等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蘇-35的信息管理系統以計算機程序協助使用者,被俄軍方形容為「隱形飛行員」。(圖/翻攝自新浪)

▲微軟透過使用量子力學過程處理數據,有望實現前所未有的計算能力。(圖/翻攝自新浪)

今年夏天,微軟已經為程式開發人員,開發了量子開發套件以及#編譯器和模擬器。今天宣布的新計畫,可讓開發人員將現有的Microsoft產品(例如Visual Studio或Quantum Development Kit)與量子計算機一起使用。

微軟指出,新的服務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各合作夥伴可在自己的設施中運行量子電腦,透過互聯網將它們鏈接到Microsoft的雲端。微軟擁有自己長期運行的量子研究程序,但尚未生產任何量子電腦硬體;且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可以結合幾種不同的量子電腦技術。

新創公司Strangeworks的執行長William Hurley說,微軟像是雲端提供商,允許客戶從Intel和AMD等公司選擇處理器,幫助客戶構建量子電腦工具,與IBM、Google和其他公司合作。

微軟的量子雲端模式,還可以解決在量子硬體方面取得進展的公司,例如霍尼韋爾(Honeywell)或一些資金雄厚的新創公司的問題,這些公司沒有自己的雲端,可能很難吸引客戶。微軟合作夥伴Ion的執行長Peter Chapman說:「這使我們能夠專注於自己最擅長的領域,製造出一流的量子電腦。」,該公司希望使用量子電腦來解決化學問題。

▲市民能藉出租手機閒置時的運算力,讓科研公司的雲端計算能力大幅提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技巨頭紛紛投入,試圖在雲端計算上有所突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Google日前宣稱,已率先打造第一部量子電腦,能執行當前最強大超級電腦也無法做到的運算,達成「量子霸權」里程碑。

像Google和IBM當前的量子硬體一樣,微軟未來的量子比特需要在特殊的冰箱內冷卻至接近零的絕對溫度,創建一個能夠在緊挨著量子處理器的情況下,保持運行的電腦晶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