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狂打呵欠!營養師推「換季4飲食」吃完精神up...情緒緊繃更要看

▲▼通勤,上班,上班族,睡著,打盹,疲累,疲倦。(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最近天氣轉涼,許多上班族每到下午就呵欠連連。(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文/孫語霙

時序進入秋天,日照時間縮減,人體內建的生理時鐘也跟著產生變化;早晚溫差大,加上氣溫逐漸下滑,人體新陳代謝下降,讓人萌生睡意,因此,許多上班族在換季時紛紛出體力衰退的情形,每到了下午就呵欠連連,猛打瞌睡,無法集中注意力。

即使身體經常出現疲乏的狀況,現代人面臨龐大的工作量及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根本無法準時入睡,外在環境的轉變,加上長期情緒緊繃,特別容易出現睡不飽、起不來,或是因為天天都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消化鬧脾氣。

面對換季造成的身心疲乏,該怎麼做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
疲勞、高壓者的營養補充,以降低身體勞累感、維持全身各系統正常運作為首要目標。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穩定體內化學物質,使身體更有體力及活力;鐵是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缺乏時會無精打采;鋅是多種酵素的成分,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 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及維持肌肉的強度與耐力;鎂有助於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穩定情緒。

維生素B群: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蛋、肉、綠葉蔬菜
鐵:肝臟、瘦肉、蛋
鋅:牡蠣、海鮮、堅果、紅肉、全榖
鎂:香蕉、堅果、深色蔬菜、葡萄乾

2.補充特殊益生菌
「身體」與「心理」彼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心情不好,身體也會不好;身體不好,心情也會不好。當人體處於壓力大,情緒容易跟著負面,連睡眠品質、精神狀態也會大受影響。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消化道存在著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每天傳送、彙整各種訊息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影響其運作。因此,想要擁有良好的精神、情緒和睡眠,我們應該悉心補充好菌。

運動,跑步機,跑步,健身房(圖/達志/示意圖)
▲適當運動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圖/達志示意圖)

3.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肌肉功能、提升新陳代謝,使身體更有活力。最好的運動時機是下午三點到五點,白天做劇烈運動,人體的核心體溫上升,夜晚體溫由高降低,可以提升睡意,縮短入睡時間,睡前做激烈運動反而會因過度,使交感神經過於活躍,大腦難以進入休息狀態,進而干擾睡眠品質,如果睡前才能運動的話,那麼可以做些伸展運動,放鬆身心、舒緩壓力。

4.規律及優質的睡眠
睡眠的重點在於增進品質,因此起床及睡覺時間要固定,白天盡可能多從事體能活動或需動腦的活動,如果工作繁忙且睡眠不足時,可再每天固定時間小憩,但不要超過30分鐘。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