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串連挺英】林騰鷂/知識菁英不應忽視國政敗壞

▲蔡英文力挺張宏陸。(圖/記者蔣婕妤攝)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退休教授

21位中研院院士串連30位前大學校長挺蔡英文連任之共同聲明,4日下午六時許首在東森新聞雲曝光。共同聲明中所述蔡英文3年執政成績,卻與民眾認知不同,也與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4名大老,在今年初共同發表要總統蔡英文放棄2020連任之公開信內容,大相逕庭!

▲20位中研院士、29前校長號召連署支持蔡英文連任。(圖/讀者提供)

共同聲明中,避重就輕的表示:「蔡英文政府三年多來的執政,毋庸諱言,其推動與執行方式,仍有值得商榷批評之處」,但卻與民進黨一樣,對前副總統呂秀蓮在1日記者會所批蔡政府執政三年多以來,包庇五大弊案以及在七大領域之「政策買票」,視而不見,也完全忽視當前國政之全面敗壞情事!

特別是對蔡英文敗壞憲政情事,隻字不提。在總統有權無責的憲政框架下,蔡英文恣意任命六都敗選的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者在中央掌大權,可依憲、依法監督地方自治事務,形同地方敗選者,轉為勝選者之中央長官,完全背離憲政倫理與民主政治精神!

又在蔡英文總統有權無責的庇護下,外交部長也有權無責的任命未經外交官考試的「口譯哥」,嚴重破壞文官體制及其他小民公平服公職的權利!而蔡英文總統執政這三年多來,在總統府及行政院任意增設數十個任務編組,大量酬庸選戰親私人員,破壞文官體制,也早經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嚴重違反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三項、第四項所制定的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及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

其次是對蔡英文擱置私校法,不推動教育改革,任令教育敗壞之情事,知識菁英也隻字不語。四月十日是教改二十五周年日,但教改失敗已造成教育結構之扭曲、教育精神之淪喪、教育風氣之頹廢、教育人品之敗壞、教育資源之濫用等教育體制性的敗壞!特別是大學技職化、技職大學化,所造成大學不能培養學術高深與思想曠達之研究人才,以及職校不能訓練技術高超與工藝專精之實作人才,已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的發展!蔡英文任令這種教育危機蔓延,發表共同聲明的知識菁英能視而不見嗎?

第三是對蔡英文任令財政敗壞情事,也絲毫不指責。當前賦稅不公,租稅負擔率偏低,財政赤字過高,已讓國家陷入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世代剝削加劇的泥淖,但三年多來,蔡英文所推動的稅改,卻避重就輕、頭痛醫腳的只處理所得稅制,而不全面檢視稅負分擔之不均,以致財政體制性敗壞仍在加劇中!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8年底中央及地方政府潛藏債務高達17兆8253億元,較2017年底增加6753億元。更比2009年的13兆7819億元多出4兆元。這種財政敗壞危機,發表共同聲明的知識菁英能遮掩不見嗎?

第四是對蔡英文任令國土破壞情事,也不批判。農地違章工廠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毒瘤。對於國土、環境、勞力資源、國家發展、公平競爭秩序之破壞與損害甚大!一點四萬公頃、四萬五千家的農地違章工廠,在十年前修法後的輔導期間,僅極少數完成合法化。蔡英文執政後,放任非法違章工廠持續新增。蘇貞昌就任後,更拍板《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放水,規定2016年5月20日以前既有低汙染工廠可原地合法化,被環保團體抗議是「開後門變開大門」,對這種國土流失破壞,發表共同聲明的知識菁英能避而不談嗎?

第五是對蔡英文失政,造成青年生活苦難,特別是青年「蟻居」苦難情事,也不譴責。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顯示,20至24歲年輕人平均月收入僅約二萬七千六百三十五元。高達64%社會新鮮人月薪多在三萬元內,這樣的收入要在臺北市中心租用十坪套房,光房租就占了社會新鮮人月薪的七成。為符合這些族群消費力,北市租屋市場有「蟻居化」趨勢。三坪以下「蟻居房」待租量成長35%,這讓人想起了「命如蜉蟻」的古話!對這種青年生活苦難,發表共同聲明的知識菁英能完全漠視嗎?

中共的蠻橫打壓已有七十年,我們歷經風雨飄搖,同心協力仍可化險為夷,但今日蔡英文所造成的國政全面敗壞,才會讓我們有「芒果乾」之恐慌!一方知識領域之菁英,在選前發表共同聲明,支持施政不良的蔡英文,恐不符知識份子追求真理,行公義之精神!

熱門點閱》

防止公職「民進黨化」的社會災難

►其實人民要的是「負責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