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給學生不給教師?疾管署:非高風險、高傳播族群

▲流感疫苗注射後2週可以產生保護力,對健康成年人有70至90%的保護效果,資料照。(圖/衛生局提供)

▲校園流感疫苗注射,資料照。(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11月15日分階段開打,第一批適用對象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職等學生族群,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5)日指,學校教師為第一線直接接觸學生的工作人員,也是屬於發生流感之高危險群,卻非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疾病管制署表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健康狀態良好之教師非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亦非疫情高傳播族群,且比學生更可做好自我防護,故不列為公費流感疫苗適用對象。

疾管署說明,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經參考各國流感疫苗接種政策,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建議,與考量國內外流感流行病學與疫苗接種效益等相關研究,以感染流感後容易併發重症及容易傳播流感病毒的族群為主,目前國際間相關研究並未顯示教師為流感病毒高傳播族群,因此未以職業分類將教師納入實施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50歲以上或者有高風險慢性病教師已經屬於公費流感疫苗適用對象,至於未滿50歲且健康狀況良好的教師,並非流感重症高風險或者疫情高傳播族群,且也不像學生族群的相處容易彼此近距離接觸、自我防護能力不佳。

至於幼托教育機構人員可接種公費疫苗,羅一鈞解釋,幼兒感染流感為重症高風險群,此為避免照顧者染流感使幼兒遭受感染造成重症甚至死亡。

另針對各類團體及民眾爭取納入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疾管署表示,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聯席會議決議,請相關主管機關或各縣市相關單位可考慮依據業務需求編列預算採購疫苗,疾管署可協助相關政府機關(構)或縣市政府代購疫苗。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