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批太陽花國賠案政治操作 藍營政客在睜眼說瞎話嗎?

▲▼太陽花學運驅離。(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太陽花學運驅離。(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文/李順明(大學講師)

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部分民眾佔領行政院,事後爆發強勢驅離濺血風波。台北地方法院10月30日,宣判台北市警局應賠償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等14人共1百多萬元。

對此,有國民黨立委痛批,法官竟然「黑白顛倒」,做出「政治性的判決」,讓台灣司法的公信力,墮落、沉淪。並指稱法治社會的基石,因此而被破壞。還有藍營地方議長,為此案酸法院是民進黨開的。

不過藍營政客這種濫情理盲式的批判,政治考量淩駕司法的傲慢,才更值得國人的檢討。

首先,臺灣採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司法審判獨立於行政權。指控法官「黑白顛倒」、「政治性判決」,是對司法獨立的嚴重傷害。

其次,此判決一出,輿論風向顯然對執政黨不利。設若此一判決有「政治操作」,難到主政者在大選前80多天,故意要「掉槍」給在野黨撿來當武器。

「政治性判決」就是為了謀取某種政治利益,如果此判決有「政治操作」,那麼執政的民進黨,從中究竟有何政治利益可取?

民進黨雖然在中央執政,也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但臺灣的法院絕不是民進黨開的。前不久,法院的一項判決,就是最好的證明。

張姓網友今年7月間,在臉書社團「韓國瑜愛高雄」中,轉貼行政院長蘇貞昌摔筆影片,並寫道「殉職員警的會場,蘇不願意來就別來,拽什麼拽簽完名筆還用丟的。」等不實謠言,遭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

但新北地院三重簡易庭審理後,認定摔筆謠言並不會造成民眾畏懼、恐慌,裁定不罰。如果當今的法院有「政治操作」的可能,最高行政官員的行為,明顯地被刻意抹黑和曲解,怎麼會有無罪的判決結果?

在國賠判決出爐後,內政部長徐國勇,全力支持北市警局上訴,並表示警察執法決心不受個案影響,也不可能讓基層警察賠錢。顯見政府在尊重司法,與維護警界士氣的拿捏。

誠然而言,這起太陽花國賠案,就是當初前朝「政治事件」處理不當的後遺症,而由當今執政團隊概括承受。批這個國賠案「政治操作」,藍營政客簡直是在睜眼說瞎話!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作者李順明(大學講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